当前位置:

别让“雅腐”成为贪官“隐身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国 编辑:夏熊飞 2015-01-25 00: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怒批”书协“官气”太重,让官员兼职书法协会这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17年前,中央发文禁止官员兼职社会团体领导。然而,重重禁令难禁愈演愈烈的官员染指文艺圈。(1月24日《法制周末》)
  
  与赤裸裸的金钱相比较而言,挂靠在某些协会之下,通过涉猎文艺圈而谋取利益,显得不再那么庸俗。如此,反倒是以一种雅致的爱好,为贪腐官员披上了“隐身衣”。当然,也有某些官员确实是自身爱好或特长,但当爱好与权力混为一谈,滋生腐败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试想,某些官员本没有什么爱好,却非要兼职某些社团领导,如果存在权钱交易的想法,必然找到了最隐蔽的渠道。只要官员以兴趣爱好自居,就可以将贪腐行为定位为兴趣方面的彼此交往和沟通。这就为行贿者大开方便之门,只要抓住官员的癖好,就可以以最便捷有效的手段腐蚀他们,将他们手中的权力演化为攫取私利的工具。
  
  作为手握公权的官员,与普通人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也有自己的爱好。但是,这种爱好一定要远离权力的魅影,否则就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其实,爱好的种类繁多,只要是不健康、不正当的爱好都会让人嗤之以鼻。作为雅致、正当的爱好,一旦与权力交织在一起,往往也会滑向贪腐的深渊。
  
  应该说,很多贪腐官员的爱好可谓高雅,表面上也是积极健康的,但背后的深层次内涵却发生了质变。当他们将爱好依附在权力周围,爱好就派生出了可怕的权力寻租丑相。疯狂的爱好背后,是他人觊觎官员手中大权的捷径,只要迎合官员的胃口,公权就彻底沦为了爱好的奴仆。很多行贿者,并不是和官员有同样的爱好,只不过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给自己强加上一个与官员同样的爱好,与他们成为“知己”。
  
  当然,官员不是不能有爱好,相反应该有爱好,以此充实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只不过,这种爱好应当“洁身自好”,不要与权力产生混同。对于每个具有特长和爱好的官员,要时刻对自己的爱好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让爱好沦为“雅腐”的代名词。对于“雅腐”,其隐密性较之于“俗腐”更为隐蔽和保密,更应该强化监管,真正堵住“雅腐”漏洞。
  
  文/刘建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5/3585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