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路运动”还需剥离“政绩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2015-01-28 00: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高铁“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弊端逐渐凸显,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甚至成为发展高铁的“负资产”。高铁线路的走向,本该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密切相关。记者在中部两省间乘坐高铁,就遇上过一件闹心事。本来买了去中部一个地级市“某某北”的车票,但上车后从邻座小伙子口中才听说“某某北”站并非在该市市区,而是该市所辖的一个县。一旦在“某某北”站下车,到这个地级市城区还得再花一两个小时乘车跑100多公里。(1月27日长江网)
  
  随着高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展开了争夺高铁走线设站的“争路运动”。找人脉、打悲情牌、宣传造势……为的不过高铁线和站台设在自家门口。无论是顺应民意还是看到了高铁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效应,相信各地在心底打“经济账”的时候或多或少都存了打造“形象工程”的小心思。一旦成功,不但对上对下都有交代,不可谓极佳的“政治财产”,也难怪各地政府都卯足了劲力求上马。
  
  但这样的博弈就必然带来最合适的选址吗?并不尽然。以某地级市“某某北”为例,就因为县里的“人脉”强过市里,这站台时竟然选在离城区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县城里,几年下来不知导致多少不明真相的游客走了“冤枉路”。不但让被坑的游客憋了一肚子火,更浪费了巨额资源。
  
  想为主政之地争取更好的交通资源并没有错,但还请剥离狭隘的“政绩思维”,多为民生考虑,少为利益计较。能设立高铁站点当然极好,但也请各地官员别把关注点只放在高铁上。高铁最大的作用是串联区域经济,惠及沿线所有城市,但对当地居民日常出行而言拉动作用极为有限。与其汲汲营营、上蹿下跳地四处公关,光拜菩萨,倒不如回过身来看看治下公路的规划和修建,看看城市交通的疏通和治理,看看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政绩点”到处都是,何以只盯着高铁看?想来不过“见效快与慢、出成绩易与难”之间的博弈罢了。
  
  文/任评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8/35885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