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若冷漠,社会便不会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5-01-28 00: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后再有小偷上车,我可能真的不会管了。”昨天下午,40多岁的女售票员梁梅妹脸颊依然红肿,一说话脸就疼。日前,她因阻止一名“常在车上偷东西”的男子上公交,被这名男子狠狠地朝左脸颊掴了两巴掌,而一车的乘客没一个人站出来替他说话,这让她感到很是难过。(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发生在珠海斗门区407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真的唏嘘不已。几个公交车上的“常客”,趁着人多拥挤上车,被梁梅妹看在眼里,于是她拦住他们,并说“人太多了,上不了了,等下一班吧”,结果被拦在身前的那名男子硬是冲上车来,狠狠地打了梁梅妹两个耳光,然后在一车人注目之下,扬长而去。
  
  可能那一瞬间,乘客还没回过神来,弄不清眼前事件的原因。但挤上车来只为打售票员两个耳光而不坐车,就足见不是一个善茬。为什么对售票员如此凶狠,因为售票员坏了他的“好事”。你想,越是人挤的地方,越是小偷的用武之地,越是容易得手的场所。你挡住了人家的发财之路,人家岂不怀恨在心?
  
  可是,正是因为梁梅妹的阻拦,才避免了车上乘客可能发生的损失,受益的无疑是乘客自己。但是,当没有一个人向梁梅妹表达声援或者同情的时候,她的心就彻底地化为止水,热情再也难以为继。不仅是她,她的两个女儿,也为此伤心地流下泪来。联系到梁梅妹当公交售票员14年来,多次提醒乘客注意小偷,也曾多次被打,却从没有一个乘客站出来,让她寒心一再。她表示以后再有小偷上车,“可能真的不会管了”,当是寒心之后的选择。
  
  没有人不希望社会是温情的社会。没有人不期盼遇到热心的好人。然而不知想过没有,我们在自觉不自觉中,一次次浇灭了人间的温暖,一次次掐死了善良的幼芽。这个可恶的“杀手”,就是我们的冷漠。我们在付出冷漠的时候,凭什么要求回馈更多的热情?热情又不是取之不尽的能源,没有热情呼应,没有抱团相助,怎能产生蝴蝶效应,怎能发生骨牌连锁?
  
  多么渴盼方志敏笔下那一声正气凛然地喊“打”。在邪恶袭来的时候,只有公众的集体抗争,才是维持正义的利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不给同类相应关怀,我们所面临的,就难免是一个冷酷无情、自私自利的世界。所以我就愿警方的介入,能给打人者致命一击,给良知一个修复的空间。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8/3588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