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给父母洗脚的作业并不奇葩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1-28 00: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上周起,“史上最长寒假”拉开序幕,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领到了一份“寒假作业”:在大年三十晚上为父母洗脚并写一篇心得体会。这份作业被贴到微博上,一些评论立刻跟了上来,“有没有大学白考的感觉”“像小学生的作业”“走形式而已”。(1月27日《成都商报》)
  
  一则儿童端水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温馨而又动人,不知戳中了多少人的柔软情怀;一则大学生年三十晚上为父母洗脚并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作业,却让大学生普遍觉得尴尬,甚至私下议论为“奇葩作业”,不少人感觉自己象被对待小学生一样。同样的孝心的表达,天差地别何以如此?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恩情,万恩千爱百苦,当然需要我们时时牢记,并以适当的形式予以表达。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大学生孝道教育渐趋弱化,孝道情感日趋淡漠,孝道实践一日不如日。不能体谅父母的艰辛,甚至视父母为累赘,对父母粗暴;或者不尊重父母,对父母生活和健康状况知之甚少,缺乏对父母的精神慰藉等等不一而足,有不少家长都发出这样的感叹“孩子读大学后,一个月才联系我一回,还是为了要钱”。
  
  而另一方面,当前的孝道教育确实存在着形式化、商业化倾向。搞一个孝敬感恩教育报告会,眼泪、下跪成标配;做一个孝道教育演讲,买书卖书成为某些商业人士的头等大事。这种情况下,由衷而发的孝道情感被消费,做秀、卖萌成为打动人心的利器。时日渐久,自然而然的情感表达成了某些人士赚钱工具,谋利手段,所谓“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就无“迹”可寻,只剩下难以表达的“心”了。所以面对给父母洗脚的作业,大学生们普遍觉得尴尬,甚至会有难为情。
  
  当然,也许会有大学生觉得给父母洗脚,一道小学生就能完成的作业,实在是有“贬低”大学生智商之嫌。读了十多年书,历经大考小考无数,作业也做不知做了多少本,如此作业,只要发挥想象力,一篇“充满智慧与爱心”的心得体会便可瞬间完成。
  
  其实,孝道意识淡漠也好,商业作秀也好,小学生作业也好,这正是布置给父母洗脚的作业的由来。说它是“奇葩”作业,也实实在在的冤枉了它。这几年,类似作业实在是举不胜举,通过自己打工赚钱,在过年时给父母发个红包;放下手机,与家人共同准备年夜饭等等。而据“洗脚作业”的发起者介绍,其实洗脚作业只是个由头,为父母洗衣服、做饭、陪他们聊天都可以,关键是为了唤起孝心。
  
  值此方才恍然:不是作业有多奇葩,而是孝心的荒芜有多普遍,而跨越孝心的荒芜需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8/35885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