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联互网思维化解“生二孩”之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5-01-30 00: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单独二胎放开后,不少已有大宝的年轻夫妻,开始考虑生个二宝。但这二宝真不是你想生就能生。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自己和老公写的《保证书》,向女儿保证,永远第一喜欢大宝。这才得到了大宝的允许。(1月29日《东方今报》)
  
  最近调研驻区落实放开“单独二孩”情况,与全国一样,并没有出现生二孩的“井喷状”。分析原因,多是嫌生养成本太高,年轻夫妻压力山大。最近媒体相继报道,曾经的独生子女的“主张”,看来也是“生二孩”不可勿视的阻力。这不仅是个生育问题,而且是个教育问题。
  
  “永远第一喜欢你。”对于一个即将失去独享父母之爱的孩子来说,这当然是令她满意的承诺。如果倔强的孩子不相信父母的承诺,那是不是要由政府和社会担保了。如果长大后的孩子认为父母背离了承诺,会不会诉诸法庭或仲裁也很难说。
  
  八岁小孩坚定地维护自己是家庭的“唯一”,这是家庭教育和影响的一种水到渠成。至此,孩子的第一个学校、第一任老师是否体察到教育发生了偏差。这不是个别的,在这代父母能够生二孩之前,他们全力以赴、一心一意爱这唯一的孩子,似乎没错。比起有些年轻人生了孩子甩给老人,只顾自己潇洒要好得多。当他们得知可以生二孩时,要纠正孩子的一种思维定式就难了。笔者就有这样的体会,儿子也是上小学时,我们说想给他添个小伙伴,其实只是开玩笑,但他的头摇得像个货郎鼓。
  
  打算生二孩的父母公示这“家庭协议”,也许是好玩,却不能当真。一来这不具备契约性质;二来孩子正在成长中,现在说的是实话,但肯定不是成熟的认知。这个年龄,这样的成长环境,她只懂得接受,不知道付出;只享受权利,不清楚义务。我们这一代人多是兄妹几个,照顾两个老人都忙不过来,孩子们到了那个时候,大概不会以自己“唯一”为荣了。
  
  现在互联网思维很火,年轻的父母多用它来从事经济、科技和其他方式赚钱,是否想到这种思维与教育孩子也有关系。互联网技术的一个特征就是没有唯一,不承认中心,一张网联接无限途径,每一个点都重要,又都不重要。这样的理念,即使不生二孩,是不是有必要植入独生子女幼小的心灵?其次,父母给独生子女的爱,很像“用户体验”。我曾杞人忧天,商家会不会把用户宠坏?不管马云如何信誓旦旦说“分文不取”,天下终究没有真正的免费午餐。一个打算生二孩的父母,还给孩子“永远第一”的承诺,这有点像饮鸩止渴。
  
  互联网思维进入家庭教育还不止于此。生了二孩,要教育每个孩子学会分享,乐于利他。父母也要顾及大宝的感受,特别不要分男女,厚此薄彼。我们这一代在小的时候,有的就因父母没有或无力顾及“公平”,造成后来两代人之间或兄弟姐妹之间不和。有的年轻夫妻,因为生了小孩,妻子就忽略丈夫,造成夫妻不和。这些都可以从互联网思维中受到启发。
  
  《互联网时代》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新加入的,都会让已有的节点和网络的能量得到相应的扩张。所有的你,都让我变得更强;所有的我,都让你变得更加有效。”确立这样的理念,比我们分析多生一个孩子的家庭和社会成本一样重要,它也许会有助于消弥人们“怕生”的心理障碍。
  
  国家提倡独生子女的年代,我们已经因为在家庭和社会教育上的准备不足,而导致了一代或两代人成长的后遗症。现在调整为“单独二孩”,我们的教育就应该未雨绸缪,包括互联网思维的一些现代理念,都要随新的生育政策同步融入家庭和社会教育之中。等孩子长大了,再对他们讲平等和友善,那又会步入新的亡羊补牢的轮回。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30/3590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