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微喊话媒体“求暗访”不是理性的表达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31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都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后发生冲突一事引发社会的关注。昨天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绝对公款,保证野生,欢迎暗访!”。昨晚,该官微对此行为解释“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1月30日光明网)
  
  该官微晒照片,喊话媒体求暗访的行为本就是理性严重缺乏的任性之举,随后的解释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毫无逻辑可言。官方微博也是政府部门形象与公权力的代表之一,本应成为沟通官方与民众的桥梁,官微的主要功能应该是为民服务,岂能沦为某些部门及个人不理性宣泄情绪的“私器”,如此放肆实属不该。
  
  南都记者的暗访,属于正常地行使新闻媒体的监督权,只要程序合法并如实地作出报道,就应该予以保护甚至鼓励,毕竟新闻媒体也是加强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该条微博言语之中尽是轻佻的揶揄与挑衅,让人读到的是对新闻媒体监督的抗拒与抵制。新闻媒体的监督与纪检机关、民众监督互为补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媒体的监督可以抗拒抵制,那是不是意味着只要动了自己的奶酪,纪检机关与民众的监督也同样可以抗拒与抵制?纪委检察机关打落了这么多的老虎苍蝇,当然也包括了不少公安部门的害群之马,怎么没见该官微出来发几句牢骚,“求暗访、求巡视”呢?
  
  而后续的解释,更有些像是“堂吉诃德”式的存在。何谓“公私分明”、“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完全是在与自己臆想的虚拟对手大战三百回合。公职人员是有聚餐的自由,但应该有标准分场合,媒体监督的是不正常的官员聚餐,而这也是“八项规定”的要求,并没有剥夺任何人的正常权利。如果认为深圳公安部门官员的聚餐是“基本权利”,那只能说吃喝之风早已深入扎根该大队,以至于将明显的“四风”之举当成了正常行为。果如此,这样的部门,新闻媒体还真应该去“暗访”一番,看看他们平日究竟行使着怎样的“基本权利”。
  
  如果真觉得南都的暗访存在违规之处,想替远方的“同志”鸣一声不平,大可通过摆证据就事论事,以理服人,更可以走法律途径甚至提起诉讼来表达诉求。在官微之上如此不理性地挑衅、宣泄情绪,只能暴露自己的无知、浅薄与虚妄。需知,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容易,因此而丧失的民心与公信力的重构将会是无比艰难之事。
  
  理性的表达才可能达成理解与共识,任性的情感宣泄只会加剧对立,不仅无益于诉求的表达,反而会陷自己于被动的境地。在新常态的语境下,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也应有新的常态,不能再搞老一套的“防火防盗防记者”了。唯有化压力为动力,将新闻媒体的监督内化成鞭策自己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才能避免下一次官微喊话媒体“求暗访”闹剧的上演,也才能真正构建出和谐的“官媒关系”。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31/3592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