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聚餐是矫枉过正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5-02-01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警方人员聚餐吃娃娃鱼,记者暗访被打。此事曝光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理。但深圳警方随后采取整顿措施,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聚餐,自己买单也不行,引发基层警务人员的不满。(1月31日新华社)
  
  深圳市14名警察因违反八项规定聚餐被媒体曝光后,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先是武汉警察在官微上叫板“吃地瓜绝对公款”,后来,深圳警方做出了严禁任何形式的组织聚餐。这项决定,引起部分警察的不满,央媒直呼“你们打起来坏人偷着乐”。这些反映,其实从刚开始的违反八项规定,到该怎样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再到警察的一系列根本权利,纠葛在一起,越发显得复杂。其实反映出一些单位工作中矫枉过正的简单手法,这种手法其实也是一种病态,尤其需要根治。
  
  首先,严禁任何形式的组织聚餐,一刀切的形式,忽略甚至侵犯了民警个人作为一个个体权利应得到保障的事实。这一点,武汉警方官微上已经说得再透彻不过了,即,“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深圳警方做出严禁任何形式的组织聚餐,是在混淆个别警官违纪现象和多数警察遵纪守法这个事实,是在以一劳永逸的形式,以“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枉纵一个”的鲁莽,防范可能再次发生的现象。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难免会伤了基层民警的心,反倒不利于调动民警的积极性。
  
  在这种简单禁止任何形式的聚餐的要求下,忽略了民警的基本权利,工作执勤时一块吃饭算不算聚餐,当把民警作为人的基本需要给忽略的时候,这种简单粗暴就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难免引起民警的不满。
  
  其实,深圳警方做出这样的规定也可能很委屈。他们可能会想,我不加禁止,你们会认为我管理松弛,纵容了警察违纪违法行为,毁了警察形象;我一管理,你们又说我管得太严,侵犯警察权利。其实,这种认知,模糊了其管的职责,误解了管的范围和方式,所以,才会出现不管就乱、一管就死的现象。
  
  其实,不光是对违反八项规定治理有如此过由不及、矫枉过正的粗暴方法,在其他的工作领域,也不鲜见。安全生产领域,环保领域,但凡出了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等等,就一律停止生产进行大检查,结果是风风火火地检查了一阵子,过了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根本原因,还是没有找到谁犯了病、犯了什么病、到了什么程度、需要什么方子等等这些治理病症的点子上。所以,即便看起来重视空前,但效果仍然惨淡。
  
  再回到深圳警方的一刀切上来,禁止任何形式的聚餐,简单说就是矫枉过正的懒政思维。与其说是在治理四风问题,不如说是在某种程度上,对反四风还没有积极作用。当把一刀切作为权力行使的出发点时,这种权力本身就失去了控制,再去治愈其他疾病,也就不可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一句话,矫枉过正是种病,到了该彻底根治的时候了。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1/35925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