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公众号,不该成抄袭者的天堂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2 00: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微信上便是一片由抄袭问题引起的“道歉潮”。《罗辑思维》因“盗版”原创者王路的稿件而道歉;《中国企业家》杂志因未按规定使用《财新》的稿件而道歉,且要求《每日经济新闻》就不署名使用自家稿件而道歉……“1人原创,99人抄袭”,成了微信公众号的真实写照。然而道歉和抄袭仿佛是一对平行线,先抄再删帖道歉。抄袭公众号就这么心安理得。(2月1日新华网)
  
  抄袭者并非义务帮原创作者扩大影响力的活雷锋,而是借这些抄袭而来的优质原创文章,获取巨额利益。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一些无良的“大号”就是寄生在原创作者身上的吸血虫,损人利己、不劳而获。“1人原创,99人抄袭”,成了微信公众号的真实写照。不禁要问,微信公众号,何以成了抄袭者的天堂,版权保护的法外之地?难道我们还要走互联网早期那条“先抄袭后治理”的老路子吗?
  
  微信公众号抄袭泛滥,当然与平台提供商腾讯公司的治理监管不力有莫大关联。早期为了推广微信公众号,迅速占领市场、凝聚用户,导致了平台的粗放式扩张,但管理与监管却没有跟上高速发展的微信公众号业务。从而导致了如今的尾大不掉、积重难返。而微信公众平台乃新生事物,目前尚属于的版权保护与监管的盲区,无法可依,没有法律法规保护原创者的权益、惩处抄袭者的行为,让原创作者维权难,抄袭者“违法”成本几乎为零。再者读者的举报、抵制热情不高,往往只关心公众号的内容,却很少关注究竟来源何处。
  
  平台提供商治理监管乏力、相关法律法规缺位、读者漠视抄袭行为,再加之巨额利益的驱使,微信公众号想不成为抄袭者的天堂都很难。
  
  成因复杂,因而打击微信公众号的抄袭乱象,就必须得对症下药,各方联动。作为平台提供商的腾讯不能只追求经济利益,只要规模不要质量,否则伤害的不只是原创作者的利益,还有公共平台的公信力与长远生命力。对抄袭现象必须要严格打击治理,一经核实,该惩处的惩处、该封号的封号。同时出台更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彻底铲除抄袭滋生的土壤。近日,公众平台面向认证的媒体类型公众号公测原创声明功能,让人看见了治理抄袭的诚意与努力,但“革命尚未成功”,还应有后续措施出台,如设立举报平台等。
  
  同时相关的管理部门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打击抄袭的战役中来,尽快扩大已有版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外沿或者制定专门针对移动新媒体领域的版权保护条例,用法律的威严保障原创作者的权益,斩断抄袭产业链的根。
  
  普通作者也不该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微信公众号抄袭泛滥的现状,看似不会影响到普通的读者利益,反而扩大了他们的信息来源渠道。管你原创不原创,有好东西看就行、方便自己阅读就成,是不少人面对抄袭时的态度。但殊不知,抄袭的泛滥,会压缩原创作者的生存空间,长此以往只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一旦原创作者全线撤退,读者也就无法再阅读到高质量的内容,而整天只能被鸡汤、养生、代购刷屏了,想想难道没有醉吗?抵制、曝光、举报抄袭,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也应该成为读者的自觉,毕竟享用了免费的果实,出一份力理所应当。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2/3592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