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阅读”提法放大中国人阅读率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2015-02-02 00: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互联网图书巨头当当网发布了《2014中国图书消费报告》。这份基于该网销售情况的“大数据”分析显示,手机阅读成新潮。(2月1日光明网)
  
  不可否认,搭乘任何一种交通工具,你都会有一种感觉:电子阅读的时代真的来了。无论是在飞机还是地铁,或是拥挤的公交上,你都能看见捧着手机、平板电脑和kindle在阅读的人。从“报告”的一份读书问卷调查结果看,的确也有不少人的阅读方式成了“手机阅读”和阅读器。从这个意义上讲,说手机阅读成新潮似乎并不夸张。不过,细想,“手机阅读”的提法未必确切,因为手机阅读与传统意义上的阅读实在还有很大的距离。
  
  众所周知,手机的屏幕尺幅极其有限,无论是在静止状态还是行进中,要实现其真正意义上的阅读效果,都是不切合实际的。简单看一些新闻还勉强说得过去,如果是读书做学问,那手机真的是靠不住。最大的缺点是视觉疲劳,很容易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因此,在我看来,所谓“手机阅读”只是一种自欺欺人,没人会相信通过手机去增长知识,去完成艰苦的阅读过程,即便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手机上网,那样的阅读也是有负阅读之名,因为那种阅读连浅阅读都算不上。
  
  去年4月,我国发布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国民阅读率稳步上升为57.8%,其中提升尤快的是“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比上年度提高了9.8个百分点,41.9%的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数字化阅读方式当然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把手机上网混同于真正的“阅读”,那么就会大大扩大中国人的阅读率,造成阅读的泡沫。实际上,中国人用手机上网多是用来在外出乘车时打发时间的,那是求知若渴吗?那叫读书吗?所以说,至少应该把手机上网与中国人的读书区别开来,恢复它只是简单浏览功能的本来面目。
  
  文/孙建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2/3592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