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考题,践行了生活即教育的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2-03 00: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学长们有“神”考题了,这几年,属于小娃娃们的欢乐考题也在悄悄出现。虽然,接下来还有最大一波期末考试要在本周进行,但学堂君收到爆料,N道脑洞大开的神题已经诞生。有了这些神题,原本严肃的期末考也变得欢乐起来了。(2月2日《今日早报》)
  
  相比大学“神”考题的泛滥不止,夺人眼球,小娃娃们的欢乐考题就“安静”了许多,从学科性的单项过关到逛庙会、游园,再到把学科、趣味、体验结合在一起的试题,既有知识学习,又融合现实生活,萌意十足又惊喜连连,让娃娃们玩着玩着,就“玩掉”期末考试,可以说这其中所彰显的教育智慧和创新思维,又怎一个“玩”字了得?
  
  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代,陶行知先生就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论,主张通过解放头脑、双手、嘴等“六大解放”来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并在晓庄师范进行了广泛实践。相较于陶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一张试卷,限时答题,准点进场,按点收卷”的考试模式则更为传统,考试前堆积如山的作业,反复的练习,让不少孩子患上了期末考试综合症,紧张、焦虑便是症状的表现。
  
  如今,娃娃们的欢乐考题悄然出现,让原本严肃的期末考试多了几分快乐。一道小学六年级的《如果唐僧把徒弟发配到六年级插班》的作文试题,把神话人物和现实生活、学习体验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又全面考察了孩子的课外阅读的基础、思考、独立谋篇能力等。而送礼的题目也决不是看上去那么俗气,既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又渗透着感恩教育。应当说,类似题目的出现充分彰显了育人者的教育智慧,更体现了教育与生活相融合的思想。在这种考试中,娃娃们不是去死记硬背“公式”,不是去“套题”,而是比创意,比合作能力,既要动脑更要动手,考试中有“玩”的乐趣,更有创造的动力。
  
  当然,娃娃们的欢乐是建立在老师们“痛苦”之上的,据老师们说,这都是集体智慧的成果,一次次头脑风暴,从策划到最终定稿,花了差不多有一个月。应当说,这样做是值得的,如此考题,回归了教育本义,教育就应该从“自由的生活”起步,而不是把一个小孩子“造成一个自然科学的书呆子”或者“一个考试机器”。
  
  生活应当是教育价值的核心,教育的目的应当围绕“完满生活”。正是从这个意义讲,让娃娃们欢乐的考题,又怎是一个“玩”字了得,更多的是一种教育思想的变更。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3/35937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