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狱里没有亲人”的警告吓不倒贪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2015-02-05 00: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条;幸福是什么?监狱里没有亲人,家里没有病人……3日,南京市召开第十三次纪委第五次全会,该市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大会上发言,以直白语言警戒该市官员干部切勿贪腐。(2月4日《北京晨报》)
  
  春节是个团聚的日子,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在这个节骨眼上谈幸福,确实能够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想想看,大过年的,要是谁家有一个亲人在监狱里关着,别说是幸福了,可能连哭的感觉都有了。
  
  可问题是,又有多少贪官能够听得进去。不论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谆谆告诫,还是心理学家给出的,贪官由于心理压力大,大多都短命的科研结论,都没能阻挡住贪官前腐后继的步伐,而且近年来我国贪官的贪腐纪录还在不断被刷新。
  
  “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条;幸福是什么?监狱里没有亲人,家里没有病人……”,“黄书记妙解‘贪’字,今天的宝贝,明天不一定是你的。”仔细分析黄书记的话,确实很有道理。新任市委书记之所以这么苦口婆心,无非是想警告那些心怀贪念的官员,早点收手,回头是岸。
  
  对官员夫妻来讲,都希望你好我也好,对家庭而言更是独乐不如众乐。而现实中,许多贪官却是“苦了我一个,幸福一家人”。一个贪官蹲监狱,其家人却在大把地花钱,吃香喝辣,花天酒地,幸福指数也是直线上升。如此形势之下,黄书记的警告如何能够吓得住贪官?有的贪官即使坐了监狱,亲戚朋友用钱开路,照样香车宝马,逍遥法外。这方面的例子实在太多。
  
  国外反腐的经验证明,官员廉洁历来靠的是制度。比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官员财产实行公开,用法律严惩腐败分子,从制度上扎紧“篱笆”等等。如此才能使官员想腐不能腐,也使腐败官员感到贪腐有风险,伸手需谨慎。这可能要比起给官员讲幸福就是“监狱里没有亲人”要强上百倍。
  
  文/郭双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5/3596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