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手亮家底切莫“纸上谈兵”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2015-02-05 00: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1日上午,广州珠岛宾馆八角楼,10位地级市和省直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一一登台,向省纪委四次全会作述责述廉述德(简称“三述”)报告,并接受台下50多名省纪委委员评议。多位厅级“一把手”纷纷亮出家底、晒配偶及子女从业情况,并喊出“向我看齐”。(2月4日《南方都市报》)
  
  从广东省10名厅级“一把手”述责述廉述德来看,还是颇具亮点的。比如:多位厅级“一把手”纷纷亮出家底、晒配偶及子女从业情况,并喊出“向我看齐”。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亮点中缺乏自暴丑的“辣味”和观众揭短的“火药味”。
  
  “一把手”向纪委委员述责述廉述德,就好比跳水选手参加跳水比赛,既要做好亮家底的自选动作,还的做好自暴家丑的规定动作,既要接受组织评分,还的让群众评判。这样才能让被评议者发现自己在工作、廉政、道德建设上存在的缺陷与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实现让领导干部反省的目的。接受组织监督评议,如果只表述好的方面,掖着藏着坏的方面,或者是口是心非,让发现问题的述责述廉述德评议会,开成一团和气的表功会,不仅所述内容是否属实,无从体现,而且还会给群众留下走形式的印象。
  
  比如,像“表哥”杨达才,明明身上奢侈品逼人,却一再狡辩,再比如“房叔”蔡彬,在一线城市明明有几十套房子,却只说有两套房子。其实,像这些“表哥”、“房叔”此类的已落马入刑的官员,毫无疑问也曾经多次向组织纸上谈兵述廉过,毋庸置疑也从未在述职、述廉中向组织汇报过自己的不廉行为。对组织纸上谈兵式的亮家底,到头来只会自掘坟墓,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缺失群众监督的述廉评议会,不仅不会触及官员灵魂深处,而且会助长官员隐瞒不报的侥幸之心,即使会议开得再圆满成功,也只是场打酱油评委与夸夸其谈官员表演的双簧戏。
  
  可见,一把手亮家底切莫纸上谈兵。既需要官员自觉亮家底,也需要评委不护短、揭短,更需要向社会公示财产接受群众监督兜底。只有增加了官员财产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情监督权,才能避免评议打酱油,才能让官员亮出的家底具有真实性和评判性,如此,才会增加官员亮家底的辣味,让评议工作好上加好,令公众信服。
  
  文/赵茂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5/3596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