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干部不应满足于“监狱里没亲人”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5 00: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条;幸福是什么?监狱里没有亲人,家里没有病人……3日,南京市召开第十三次纪委第五次全会,该市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大会上发言,以直白语言警戒该市官员干部切勿贪腐。(2月4日《新闻晨报》)
  
  黄书记的发言的确直白,“棺材”“死路”也确实发人深省,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想必对南京市的官员会颇有威慑力。警戒功效几何,还有待时间去验证,但黄书记“监狱里没亲人”的幸福观,笔者却不敢苟同。
  
  如果官员干部将“监狱里没有亲人”就当做了一种幸福,那这样的幸福未免也太廉价,简直唾手可得。毕竟在目前的官场,有亲人在监狱里的官员干部是极少数,那难道意味着绝大多数官员干部都幸福?事实恐非如此,“官不聊生”的牢骚不是也很有市场吗?
  
  进监狱,已经是违法犯罪行为暴露之后产生的结果,可以说是到了最糟糕的地步。但还有多少官员干部的亲人没有在监狱里,可他们的亲人在运用“二手权力”的影响力非法牟利,没进监狱只是尚未败露、遭查处,或者官员干部自身尚未落马,有能力继续为亲人们提供庇护。一旦东窗事发,怕就不只是监狱里有亲人,而是一家人大团圆了。
  
  官员干部不应满足于“监狱里没亲人”的幸福,而应该是做到谨慎用权,自己杜绝以权谋私,更要防止亲人滥用“二手权力”为非作歹。不仅不能让权力把家人送进了监狱,还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亲人,防止家人进监狱。官员地位“特殊”,官员的亲人同样也属于敏感人群,千百双眼睛都在盯着看,应起到先进示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敬畏法律敬畏民意。亲人的放肆离不开官员干部的放纵,因而管好亲人也应是官员干部的的义务之一。
  
  满足于“监狱里没亲人”的幸福,还可能导致庸官懒官当道。防止权力滥用的另一个极端可能就是“不用”权力,不作为、当太平官,自身的权力都没多大影响力,“二手权力”就更会打折扣了,亲人滥用权力的冲动与回报也会大大降低。自身及家人得到了保全,感受到了幸福,可是权力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没有为民做实事、谋福利,如此幸福又有何意义呢?
  
  “监狱里没亲人”,应该是底线,而非官员干部追求的幸福。只有在底线的基础之上,管好权力、管好“身边人”,并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带来最大福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幸福,官员干部才算真正的幸福。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5/35961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