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准不是货币宽松的反映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00: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4日晚,央行发布公告,决定从2015年2月5日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市场期盼已久的“降准”终于落地。
  
  央行在这个时间降准可谓是踩准了点。首先,外汇占款大幅收缩,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11月减少了1184亿元。其次,通货紧缩的苗头已经越来越明显。12月CPI为1.5%,虽然较11月有所上升,但依然在2%以下,而PPI继续下滑,同比降幅3.3%,已经连续34个月为负。再次,PMI从去年7月冲到51.7后便持续下滑,今年1月更是跌破荣枯线,为49.8,低于市场预期。最后,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启动,真正把全球推进了货币宽松战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央行都到了出手的时候了。央行果然把准了火候!
  
  去年11月,央行降息被认为开启了货币宽松之门,接下来还会有降息降准的行动。那么这次降准是不是对货币宽松的确认呢?非也。中国的货币存量在那里放着呢。截至去年12月末,M2余额122.84万亿元,而2014年的GDP总量是63.65亿元,M2几乎是GDP的2倍。如此多的货币量,再谈宽松难道不是显得很奢侈?即使央行想宽松,也没有勇气执行宽松政策。何况央行压根就没有宽松的想法。因为“不搞大水漫灌”的红线已经划出。央行的意图只在保持松紧适度,维持货币稳健。
  
  央行此次降准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提振实体经济,避免经济滑入通缩通道。一句话,就是防止货币过紧,保持流动性在松紧合适的状态。这就像保持自行车匀速行驶一样,太慢了就稍微加把劲,太快了就适度刹车。央行就是在松紧之间寻找平衡点。这需要央行对经济运行状况有深入的洞察,也需要对宏观走势有前瞻性判断,更需要对行动时机进行精准把握。
  
  目前央行降准,注入流动性,就是在稍微加把劲,防止自行车减速。但是这把劲之后,是不是还要再加劲?这还真不好说。央行的后续动作究竟如何,还要看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如果2015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好转,哪怕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央行采取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就不大。因为管理层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在增强。
  
  对央行未来一定会采取降准、降息行动的肯定性预测,是基于央行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判断。而这个判断既不与央行所宣称的稳健货币政策不一致,也不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目前,央行没有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6/3597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