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进入“武则天”时代,真不必惶恐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2-06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是长沙县金井中学领寒假通知书开家长会的日子,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学校特意强调来开家长会的男生的家长,一定要是父亲。因为校长熊猛觉得校园里最近发生的一件“大事”,必须要跟男生父亲商讨一下。到底出什么大事了?最近学校创新学生会干部选拔机制,通过学生自荐、班级推荐、竞聘演讲、答辩、公示、试用等环节,从700余名学生中选出32名学生会干部,可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其中28名为女生,男生仅4名,且最大的“官”只是副部长。(2月5日《长沙晚报》)
  
  发现事情有异样,立即召开家长会,商讨应对之策,熊校长的眼光可谓敏锐、作风可谓民主,其对教育的拳拳之情,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关心,跃然纸上,令人产生由衷的钦佩之意。而熊校长所忧心的事情,确实也很棘手,“32名学生会干部,28名女生,男生仅4名”,这可是通过学生自荐等一系列民主程序选拔出来的,结果不可改变,但男生弱势,女生强势,阴盛阳衰,着实令男同学“羞愧”,令男性人士不安。
  
  应当说,阴盛阳衰这种事并不鲜见。据北师大发布的最新教师发展报告,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有了令人震惊的新趋势,男性比例越来越低,阴盛阳衰的现象愈加严重,甚至有人大代表提出了“拯救男教师”的议案;体育赛场上,女子们摘金夺银,意气风发,所夺得金牌总数上也往往超过男子;而在电视台等媒体广告中,满屏的都是亮眼美女,偶而有个男士,还是“奶油小生”,想要寻找“纯爷们”,那可真得下一番功夫。
  
  可是由此推断出,女性占据统治地位却也无人相信。你可以算算各国领导人,其中到底有几位女性;你可以算算世界500强企业,女性CEO到底有几位。从政治到经济,男性依然占据优势,至于个别行业、个别领域女性取得了一些优势,譬如教育领域,女性教师确实比男性多,可那也是建立在女性确实优秀的基础上的,对此,我们理应淡然待之。如果进行干预,人为制造男女的不平等,那也不是社会进步。
  
  话题再度回到校园中来,校长召开男生父亲家长会自有其道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首先,这种学生会干部选拔机制是公平的。学生自荐、班级推荐、竞聘演讲等一系列程序公开透明,28名女生脱颖而出,只能说明她们优秀。“打扫卫生的时候,有些男生不会认认真真扫,第一要指出他的问题,第二要以身作则,第三要耐心说理”,新任学生会主席杨琳的话语就清楚地表明这个女孩子是多么优秀。
  
  其次,男女各有优势,角色各有不同。学生会中虽然女干部居多,但男孩子们也有自己的优势,譬如可能数学和物理成绩明显优于女生,譬如力气大,胆子大。而女生们也许只是课堂成绩和管理能力上优于男生。所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女生干部占多数的学生会,能够赢得全体学生的拥戴,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其实,问题的实质归根到底在于社会的进步。男女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女孩子在家庭获得了和男孩子平等的机会,在学校也收获了平等的竞争机会,再加上一些天性禀赋的优势,脱颖而出,占据学生会的主导地位,让校园进入“武则天”时代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难道非得男生占据学生会的主导地位,我们才心安理得?难道只有男性占据社会统治地位,我们才不惶恐?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6/3597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