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道尊严”怎敌不过“校长一念”?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2015-02-07 00: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邳州运河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三年级组第一场模拟考试。特别之处在于,40岁以下的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们同场考试,意外的是校方的这一举措引起教师的反感。在语文考试中,多数教师交了空白的答题卡。在数学考试中,一位教师甩笔而去。还有教师表示,校方领导在考场上的严词批评,令很多教师在学生面前感觉受到侮辱,“头都抬不起来”。(2月6日《现代快报》)
  
  将新闻思来品去,笔者窃以为,运河中学让师生“同台竞技”的做法,勉强能算作一种变相的职工培训。校长重视教师职业技能的“良苦用心”固然值得钦佩,但其做法却着实不敢恭维。因为如此“考试”既没必要,又有辱师道尊严。
  
  众所周知,若比拼福利待遇,教师这一行当只算个“小字辈”。但要论继续教育,那可当真是“无人能出其左右”。远程教育、专业进修、创新能力拓展,以及教研室、名师工作室组织的评课、赏课、调研等各类活动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至于真题测试,对教师来说更是“千锤百炼出深山,答题解题若等闲”。譬如每年高考、学考结束后,教师都会在第一时间“自测功力”。既然如此,原本一顿再熟悉不过的“家常便饭”又怎会在邳州运河中学吃得“大动肝火”?
  
  笔者不才,曾在某中学任教,亲身感受过其中的学习研究氛围。尽管常被各种学习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从未见过有人发牢骚。何也?因为学有所获。大到去外地进修,小到在校内评课,都能让教学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正因如此,才能让笔者等众教师“累并快乐着”。反观运河中学开展的“师生同卷同考场”活动,则毫无实际意义。若非要说现实作用,那就是成功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我们常用“关公面前耍大刀”来比喻自我卖弄的“现世活宝”。换一个角度,假如有人硬逼着关云长去路边耍大刀讨赏钱,是否涉嫌有辱“关二爷”的名头?同样道理,测试教师解题能力的方式有千百种,运河中学又何必非要搞什么师生“同卷同场”考试?如此做法怎能不引发教师的反感?更为可悲的是,在遇到部分教师“非暴力不合作”的抵制时,校领导非但没有妥善处理,反而当着学生的面严厉斥责教师。难道“师道尊严”当真抵不过“校长一念”?
  
  总而言之,邳州运河中学这场别开生面的模拟考既不科学,也无实效,只不过是一场失败的“教育走秀”。假如校方仍旧一意孤行,执意拿师道尊严开涮,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文/吴点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7/35984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