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以尊重为前提的考试,教师不反感才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刘艳秋 2015-02-07 00: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邳州运河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三年级组第一场模拟考试。特别之处在于,40岁以下的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们同场考试,意外的是校方的这一举措引起教师的反感。据知情人介绍,在第一场语文考试中,多数教师交了空白的答题卡。在第二场数学考试中,一位教师甩笔而去。事后,因为交了白卷,一位教师被停课。(2月6日《现代快报》)
  
  邳州运河中学举行师生同场考试,引发了老师反感直至罢考,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学校感到很意外,为了“惩罚”交白卷的老师,学校一度时期居然还采取行政措施,对这名“张铁生”进行了停课处理,一切似乎都名正言顺,校方没觉得不妥。
  
  照我看来,该校的做法很不靠谱、很不明智,综合上述报道,我以为该校的这次考试存在三个方面的瑕疵:
  
  其一,正人先正己,学校既然推行教学制度改革,就有必要进行顶层设计,换言之校领导必须带头参加,在此基础上将一碗水端平,40岁以下老师必须参考,40岁以上凭啥可以置身于事外?可见这个规定很霸道,难以服众;
  
  其二,对老师进行业务考核,可以换一种方式,单独进行考试,而不是与学生在一起考试,毕竟这么做很别扭,相信绝大多数老师都难以适应这种尴尬的局面,不顾老师的感受,不事先征求老师的意见,难免会遭到老师的反对与抵制;
  
  其三,果真要进行这样的同场考试,果真得到了绝大多数老师的同意,我看也要对试卷进行区分,老师的试卷必须加大难度,否则对老师就是一种伤害甚至是侮辱,因为在一些老师看来,老师肯定比学生掌握的知识要多得多,当然也不排除某些老师害怕考不过学生,面子上挂不住。
  
  邳州运河中学举行的师生同场考试,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是某些做法有待改进,事实证明,任何良好的改革措施,事前都必须进行科学的论证,征求绝大多数人的意见,随便拍脑袋,只会自取其辱,难免走向主观愿望的反面。
  
  文/李忠卿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7/3598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