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点回家过年”何以被玩坏了?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2-07 00: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两名环卫工手举心愿卡的图片近日引爆网络和朋友圈,一时间,网友们极尽娱乐精神,在网络上炮制出各行各业的“早回家过年”版本,成为热门话题。(2月6日《南方都市报》)
  
  年关将近,回家过年的气氛开始蔓延开来。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叫做“年”的那个时刻,回到家里,围炉守岁,可是“早点回家过年”的心愿一直坚强地生长着,越来越浓烈。然而,不论你是在马路上干活的环卫工人,还是必须留守公司值班的白领,总有各种原因,使得心愿无法顺遂。
  
  记者把“早点回家过年”的网络话题简要梳理了一下:最早是一个环卫工人孩子的心愿,期盼大家少放鞭炮,那么父母就可以“早点回家过年”,后来在网上被击鼓传花,一点一点地变成了“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回家”的热门话题。
  
  如此正能量的话题,其中的悖论一目了然——毕竟大过年的,放鞭炮图的是喜庆,一下子断了这个传统做法,还真的不容易,自己乐呵了,环卫工人就轻松不起来了。于是,相互多体谅,彼此多理解,少放点鞭炮,让环卫工人能够“早点回家过年”的呼吁,才在网络上火起来。当然,再怎么火,依然化解不了所有人回不了家过年的烦恼,除非过年那天整个社会系统停止了运转,可那又是多么恐怖的一幕过年场景。
  
  鱼和熊掌既然不能兼得,心愿又很强烈,那就不如大家一起来“玩一玩”。实际上,“只要不去想,肤浅的快乐其实很容易。”网友们自娱自乐的“玩点”一旦被刺中,各种让人喜不自禁的说法自然遍地开花,各行各业“早点回家过年”的版本异彩纷呈。
  
  “早点回家过年”体的网络话语,不管看起来是不是多少有点无厘头,其实都是对“此事古难全”的一种软性消解,网络狂欢的娱乐化表达,倒是恰好配合了即将过年的欢乐氛围。只是“早点回家过年”的心愿落空,背后那种挥之不去的遗憾和酸楚,恐怕就此不再容易被感同身受了,到这里,“早点回家过年”才有了所谓被“玩坏了”的感觉。
  
  把自己“早点回家过年”的心愿玩坏了,逐渐远离“早点回家过年”这个话题的初衷,本来就是网络形变魔法的一般路数,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但是,肯定会让那个环卫工人的孩子和那对环卫工人老夫妻心里不自在,可这一点,又是网络事件自身无法控制的逻辑使然。好在,如同那些网络上被玩坏了的话题一样,在社会舆论的普遍关注下,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纠偏,重回“早点回家过年”的原初意涵。
  
  过年,无疑是一年中的一次大规模集体狂欢,而“早点回家过年”的话题之所以能被玩坏了,也是网络狂欢的又一次爆发罢了。现实中的温暖不能心满意足,难道只能“笙萧默”?何不让大家发泄一下,当然最好能注意,且狂欢且尊重他人。
  
  文/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7/3598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