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相声上春晚,看点在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2-08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反腐相声现身春晚彩排,陕西纪委提供素材。央视春晚30多年历史上将第二次上演反腐题材相声,据称涉及题材之“敏感”,堪称三十年来之最。表演者是来自陕西的相声新贵苗阜、王声。苗阜透露,陕西省委组织纪委开座谈会,提供了大量真实素材。这次央视剧组也给予了最大评审尺度。(2月7日观察者网)
  
  虽然已经现身春晚彩排,反腐相声最终能否真的走上春晚舞台,现在来看还是个未知数。毕竟他们只是亮相首次大联排,前边的路还很长,“过五关斩六将”的压力依然很大。不过,从目前“相关部门”的态度来看,反腐相声显然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假如反腐相声真的上了春晚,窃以为有两个最大的看点。
  
  其一,意味着相声艺术开始回归讽刺本质。众所周知,相声和小品原本都是讽刺的艺术,老一辈艺术家刺贪官、讽现实句句见血,深受观众喜爱。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小品和相声日渐“娘”了起来,不讽刺、不挖苦,甚至不说真话。插科打诨、调侃普通百姓的相声很难得到观众的认可,有尖有刺、有棱有角的东西才能真正体现相声的魅力。
  
  其二,意味着反腐题材逐步“脱敏”。毋庸讳言,以前有关方面对待反腐题材比较慎重。特别是春晚这种场合,更是严格把关,深恐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众多“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马,相关部门对不少案件的内情及时进行了通报,媒体也毫不忌讳地报道了诸多细节。这无疑是有自信、不讳病忌医的表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反腐相声应声而出就不难理解了。
  
  去年春晚的总导演冯小刚其实算是一位“先行者”。他在走马上任之初,就希望语言类节目不要“不痛不痒”,直指相声小品不能束手束脚,要解放思想,颂赞歌的作品一律不要出现,最喜欢有尖有刺的东西。只不过,他最后还是“功败垂成”、把春晚熬成了一锅浆糊。个中原因我们不去猜测,也猜来猜去猜不明白。今年反腐相声终于可能要上春晚了,虽时隔一年,冯小刚做出的努力依然值得点赞。可以想见的是,随着反腐题材的“脱敏”,随后会有更多这方面的文艺作品和文学作品涌现出来。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8/35987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