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混得不好”的游子如何才能回好家?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10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1999年,因为不满意所学专业,陈振江瞒着家里,辍学在重庆打工,决定混出名堂后再联系家人,这一走就是15年,以致户口被注销。今年,陈振江补办身份证时,重庆民警得知他恐归15年,通知了家人,他这个“失踪人员”才最终与家人团聚。小陈说:“没有哪一个春节不想回去,但回去怎么交代?混得不好,没脸回家。”(2月9日《重庆晨报》)
  
  春节将至,多少人在为一张回家的车票费尽心思,可也有一部分人有家不敢归,他们被称为“恐归族”。回家的喜悦一样,那就是一家团圆,恐归的理由却有千万,啥时候结婚、涨工资了不、混得咋样、什么时候生小孩……父母的殷切期望,七大姨八大姑的问询成了归家游子的甜蜜负担。
  
  新闻中的小陈因“混得不好”,恐归15年,期间也未曾与家人联系,这样的“极品”只能归入极个别的特殊案例,并无太多展开讨论与分析的意义,毕竟像小陈这样“专注恐归”15年的奇葩怕是很难再找到第二个。奇葩难再寻,但还有千千万万的游子虽然过年回了家,但“恐”的心理却一直萦绕于他们心中。年前乘兴而归、年间忧郁不快、年后匆匆逃离,成了不少归家游子春节期间的真实写照。如何让“混得不好”的游子回家,且回好家,让春节这原本一家团圆的喜庆节日不再成为他们纠结犯难的“劫日”,我想这是全社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于社会层面而言,应该形成更加多元化的成功评判标准。“混得好”并非只是一味地追求有钱有权,而应该看个人的价值是否得到体现,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少。多少人有钱有权,却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不少人一贫如洗却为公益事业奉献了终身。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社会就应该多宣扬这些正能量的“成功”榜样,而不是盲目地围绕着权钱打转转。当然在形成多元的成功评价标准的同时,也要畅通社会的上升通道,如不断完善高考录取制度、涤荡存于社会各行业的潜规则等,打破“寒门难出贵子”的现实桎梏。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混得好”,并且得到全社会的公允评价与认可。
  
  于个人层面而言,父母长辈亲朋好友,应多几分体谅与宽容,珍惜春节期间难得的一家团聚时光,唠唠家常,抚慰下孩子疲惫的心灵,为孩子新的一年蓄满继续前行的能量。而不是盲目攀比或期望过高,给孩子制造太多的无谓的压力与负担。“人艰不拆”,有时真是种无上的美德。孩子们更需要的可能是父母的一个暖暖拥抱以及几句加油鼓劲的絮语,这样的家才称得上“爱的港湾”。当然,作为恐归的游子,也应该及时调整心态,所谓的“面子”其实真没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混得不好,明年更加努力就是。有钱没钱都得回家过年,让亲情的温暖洗去一身疲惫,来年才能更好“重整河山”。将父母长辈的“唠叨”看成是他们对自己的关怀与关注,卸下城市中伪装的面具,与他们来一场心与心的交流,感受下久违的人与人间的真诚与信任,相信这个春节会过得更有意义。
  
  回家,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愿像小陈这样“混得不好”的“极品”恐归族不会再现,也祝愿千万万恐归的游子们春节能回家,而且回好家,过一个温馨有爱的团圆春节。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0/3600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