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论文造假别只怪“枪手”诱惑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2-11 00: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学院路某211工程高校的毕业生小王最近感到焦头烂额:工作还没落实,写了不到一半的毕业论文快要上交初稿。就在昨天,一条“帮忙”写论文的短信让小王动了心。记者注意到,临近毕业季,不少代写论文的“枪手”都盯上了毕业生。由于今年寒假时间长、毕业论文写作期短,不少“枪手”生意红火。(2月10日《北京晚报》)
  
  论文造假工厂,有钱即可挂名;代写论文服务,明码标价买卖公开。据说,写作团队都是名校里的研究生、博士生,学科覆盖全面,写作质量也尽可放心。面对如此诱惑,不动心不上心的学生还真不是少数,在某宝网站上,输入“论文”二字,能检索出超过16.6万件商品就是明证。
  
  据此,指责网站平台的推波助澜,指责“枪手”的狐媚诱惑,便成为人们的自然反应。确实如此,网络时代的到来,给人们提供了过去从来没听说过的商品与服务,方便与快捷也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假货与网货,灵魂出窍与巫蛊之术等等,无所不有,有困难找网络,上天猫就购了,网站还真是方便了商品的传播与买卖。网络攘攘,皆为利来,有了交易了平台,商家们自然是不甘寂寞,各种淫巧奇技纷至沓来。不用说,论文买卖只是其中一项服务,相比过去有限的人力、知识资源,如今整个网络都在为你服务,情急之下,要想不被诱惑,还真的很难说。
  
  没有买卖便没有杀害。卖的一方当然要承担道德与法律的责任,整治的大棒也决不能放过;另一方面,有需要才有市场,正是人们对论文的热情高涨,代写广告才会满大街,满淘宝,甚至发展到从写到发的“一条龙”服务。所以整治的之剑还应该高悬在“有需要”人的身上。对此,2012年教育部出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给出了解决办法,办法对学位申请人、为他人代写的、指导教师等均给出了相应的制裁措施。
  
  但论文买卖却往往禁而不绝,一到寒假及毕业季,“枪手”的生意就会红火起来,“生意好的连优惠幅度都没有了”。究竟是“枪手”诱惑带坏了“有需要”的学生,还是“有需要”的学生让“枪手”看到了商机?
  
  还是那句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抓问题要抓关键。学生写论文之所以需要人帮忙,无怪乎有两种原因:一是论文审查不严,有可以操作乃至作假的空间;二是时间和精力确实不够,“为了以后的饭碗,只能牺牲论文了”。对此,一方面需要校方建立抄袭者黑名单制度,严格审查论文,除了要评判其学术质量外,“查重”、导师管理都是重点。尤其是不能给网上“查重”软件以可乘之机,校方要建立自己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加大随机检测力度和惩戒力度,避免投机取巧者蒙混过关。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诚信、自律教育,让学生明确人生没有捷径,脚踏实地才最可靠。
  
  挤压论文的作假空间,让学术研究规范化,学生与“枪手”失去了暧昧的联系,也许“枪手”的生意才不会那么红火。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1/3601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