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不再有大小便”的新年愿望说与谁人听?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11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家住杭州北山街15号的徐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068:“我有一个羊年愿望:家门口,不再有大小便。”与断桥为邻,面向西湖,风景极佳的一线湖景房,也有着让人郁闷的尴尬事,这是怎么回事呢?“每周清理地上的大小便,总要有三五次吧。”负责这一片区域的清洁阿姨王女士告诉钱报记者,有一天,她看到一个游客在随地大小便,她就想劝几句,结果反被那个游客说了一顿:“打扫干净是你份内的工作!”(2月10日《钱江晚报》)
  
  与断桥为邻,面向西湖,风景极佳的一线湖景房,推开门窗却飘来随地大小便导致的阵阵恶臭,不说居住于此的市民是何等难堪,作为局外人的旁观者,想想也是“画面太美不敢看”,恶心反胃之意连连。
  
  如此大煞风景的罪魁祸首当然是那一部分不文明的游客,连不乱扔垃圾都成为游客出行基本常识的今天,竟然还会出现随地大小便的陋习,可见素质之低劣。游客出现不文明的行为早已是屡见不鲜,甚至丢人都丢到国外去了。种种陋习表明部分游客的素养还有待加强,这既需要游客自身不断提高觉悟,也需要不断加强宣教,更需要严格规范的管理与惩处措施。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却也是一个不能缺少的环节。
  
  但具体到杭州西湖畔的“随地大小便”问题,除了谴责这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之外,是不是还应该反思更多其他问题?在文明的现代社会,不到万不得已,谁会不顾自身形象随地大小便呢?但毕竟“人有三急”,想必绝大多数的随地大小便都是情急之下的无奈之举,寻公厕而不得,那就只好就地解决了。公厕难寻,设置不合理早已成了许多城市的通病。
  
  公厕离徐先生家的距离约100米,貌似不存在设置不合理的状况。按说100米的距离,但凡知道前方有公厕的游客都是有能力“坚持”片刻的,可是随地大小便还是频频扰民,那就只能说公厕的指示不明确,导致部分游客不知晓附近有公厕,也难以寻找到。
  
  公厕附近虽然找到了指示牌,却离徐先生家尚有一段距离,徐先生家门前原有的“严禁牌”也被人偷去当废铁卖了。但这些都不该是周边居民遭受尴尬窘境的理由,游客可以放肆、小偷可以猖獗,市政管理部门却不能“克制”不作为。既然有随地大小便的行为发生,管理部门为何不能将公厕指示牌前移或多设置几个,以方便游客寻找如厕之地?既然铁质的“严禁牌”屡屡成小偷的战利品,为何不想想办法,如用小偷不会惦记的木质或塑料材质替代呢?
  
  家门口有大小便,不是一天两天了,想必徐先生也是多次表达诉求未果,才出此下策向媒体许下了这个难堪的“新年愿望”。“家门口不再有大小便”的新年愿望是在向媒体诉苦,但更是在说与市政管理部门听,是对不作为懒政行为的有力控诉。相信媒体的介入与曝光,徐先生的新年愿望不久就可以成真。但事件背后的公厕设置、行政不作为等问题,却不能随着愿望成真而一笑了之,反思、追责必须得更上,才能避免更多尴尬的“新年愿望”。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1/3601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