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给市民留下暴打假驴友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12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成都万象城二环高架下有人假扮驴友行乞被市民识破并暴打。2月7日小杨第二次被带到了派出所。这次,他承认是假扮骑友要钱行骗,根本不懂什么是“骑游”。上一次进派出所时,小杨和同伴被一个宝马车队识破,因不服而被对方当场教训了一顿。(2月11日《华西都市报》)
  
  一身骑友打扮,山地车行李包各类装备一样不差,但却流落街头,蹲在马路边,立着个纸牌子,写着“希望得到一份盒饭、一瓶水钱,甚至,一支香烟”。这样的情形想必各位并不陌生,估计还有不少人向他们伸出过援助之手。没想这些“落难驴友”原来实乃不折不扣的骗子,只不过是职业乞丐的升级版本罢了,想来也真是气愤。假扮驴友行乞不仅抹黑了真驴友的形象,导致真驴友遇到困难时可能无人再施援手的尴尬,也是在消费着大家的同情与爱心。因而成都这伙假驴友被市民识破并暴打,才显得如此大快人心,引发网友一致叫好。
  
  但把识破并暴打假驴友的机会留给普通市民,是否真的恰当与应该呢?要知道这种行为普通市民来实施是存在相当风险的。一则在与假驴友的直接冲突中,可能遭受到人身伤害,被拆穿的骗子万一恼羞成怒,后果怕是不堪设想;二则,识破并暴打假驴友虽说属于正义之举,但事实上其实是构成了故意伤害罪的,假驴友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旦维权行为实施,该市民怕也是要付出相当代价吧。因而我们并不应该鼓励这种行为。
  
  在拆穿欺骗行为的同时,要注意规避各类风险,尽量避免发生正面冲突,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先拍照取证,然后报警,交由警方处理,这才是最理智的做法。路见不平,有勇更得有谋。
  
  提醒市民安全理智应对此类行为的同时,不禁也要问问,是谁把这样“以身犯险”的机会留给了普通市民?打击此类行骗行为应该是公安机关的职责,让这类骗子在街头招摇过市,城管部门想必也存在失责之嫌吧?不给假驴友以生存的空间,就不会有市民被骗,更不会让他们冒着危险去“识破并暴打”。假扮驴友行乞,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也不是个别行为,在全国各地已经长时间存在了,为何却鲜见他们被驱赶、被调查,得到惩处呢?公安机关、城管部门是否该反思反思呢?是工作做的不到位,还是压根没有重视?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是可能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不管多小、不管多难,都必须重视并行动起来,这是善举更是职责与义务。
  
  普通市民不应成为“识破并暴打”假驴友的“出头鸟”,最理想的状态是他们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提供线索,执法部门“冲锋陷阵”在前,大家鼓劲叫好在后。把“识破并暴打”假驴友的机会以及风险“转嫁”给执法部门,才能给市民留下一个安全、没有欺骗的和谐文明之城。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2/3602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