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乱花迷眼为女犯贴“美女”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2-12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热衷于为女犯乱贴“美女”标签,庶几是现下媒体业者改不掉的陋习。这不,11日我又读到两条新闻:一条标题为《上海泛鑫跑路美女老总涉集资诈骗被判死缓》:在刚刚结束的庭审宣判上,陈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原泛鑫保险高级顾问江杰被判无期,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1日《每日经济新闻》)。一条标题是《南京31岁美女副行长涉嫌诈骗3000万受审》(11日《现代快报》)。对此,我有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之感。
  
  我不知道,媒体业者到底为什么要热衷于为女犯乱贴“美女”标签。但显而易见的共性动因无疑是,藉以“美女”二字吸引受众眼球。然而,标题党“美人计”注定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因为道理明摆着,一来,动辄为新闻贴“美女”标签早已不是“人咬狗”新闻,公众早已审美疲劳俗不可耐。更何况,第一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人是天才,第二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人是庸才,第三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人是蠢才。二来,“美女”标签与被贴标者大多“八杆子打不到一块”,被贴上“美女”标签的当事人一点也看不出到底美在哪里,不过是始作俑者故弄玄虚的噱头把戏罢了。对冲着“美女”看点而来的看客而言,有的恐怕不是感官享受和审美愉悦,而是被愚弄后直呼上当像吃了一只苍蝇似的恶心。
  
  更要命的是,为女犯乱贴“美女”标签还会游离新闻本质,转移公众视线,混淆扰乱视听,无助于新闻反思警示和预后价值的实现。拿上海泛鑫跑路女老总涉集资诈骗被判死缓案说事,起码有点值得反思:其一,为何发案前赴后继?泛鑫案并非孤例,就在此案首次开庭两个月后,原泛鑫保代运营总监谭睿及泛鑫保代创始成员之一罗珺等人又被送上了法庭,罪名同样是集资诈骗。其二,作案手段为何如出一辙屡试不爽?后犯完全延续了前犯作案模式。其三,本案教训警示何在?泛鑫事件对保险业影响巨大,到底给保险业敲响了哪些警钟?提供了哪些教训?这些,恐怕才是跑路女老总涉集资诈骗被判死缓案新闻背后,应当挖掘抵达的本质和附加值所在。
  
  真实性是新闻传播的生命,揭示并引导受众抵达新闻事件本质,是媒体人天然的职业道义和责任担当。如果说,给不是美女的女犯乱贴“美女”标签,性质恶劣不啻于制造假新闻的话;是不是可以进一步说,把严肃新闻“娱乐化”“花边化”“眼球化”,则无异于与新闻本质要求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对此,公众大不了一笑唾之,最终受损的,恐怕只能是业者口碑和媒体公信力。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2/3602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