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难掩平庸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刘艳秋 2015-02-13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情人节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中,吴亦凡饰演单亲爸爸彭泽阳,他带着幼儿,还要照顾离婚患有躁郁症的母亲,他坚强乐观,同时又不够成熟,面对未来不知所措。这一角色对首次“触电”的吴亦凡而言,难度有点大,但很多观众进影院本来就是要一睹男神风采的,所以吴亦凡“本色表演”,效果倒也不错。
  
  王丽坤比吴亦凡老道,其饰演的女主还不时“精神崩溃”一下,也考验演技。但终究角色难度一般,算不上有多少突破。如果王丽坤能一人分饰两角,既在“姐弟恋”中演金天,又能演年轻时的奶奶,演出不同于金天的宁静和内敛来,会更令人刮目相看。
  
  影片最难演的还是年轻时的奶奶,既要用爱情“拯救”一个沉溺于丧妻之痛的男人,又要面对急转直下的命运,将爱情放手。徐静蕾将这个角色演绎得很东方、很知性,从容而感人。同时,因为身份是“奶奶”,加上战乱的背景,多少也帮老徐遮了“扮嫩”带来的视觉不适——奶奶在布拉格时还是很年轻的,由老徐扮演,形象气质过于成熟了些。
  
  演员成为这部影片最大的看点,剧情则显得平庸。作为一部纯粹的爱情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格局倒是挺大,讲述了三代人的爱情,但都落入窠臼,乏善可陈。
  
  彭泽阳的父母因差异而离异,一方受伤一方无奈,平淡无奇。彭泽阳和金天的爱情,喜时温馨浪漫不足,悲处思考品格不够,有生活的琐碎而缺少生活的质感。奶奶和约瑟夫那段跨世奇缘,本该成为影片最出色的部分,可惜主创无视时代变迁,陷入老套不能自拔,导致可信性大打折扣:
  
  奶奶回国后终生未嫁,约瑟夫则在布拉格开启了长达六十年多年的等待,直到2014年九十岁无疾而终,彼此杳无音讯——这样的爱情故事乍看感人,但经不起推敲。如果说两人前三十年——也就是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想念却不相见,还说的过去,毕竟国家情况特殊,但八十年代以后,阻碍两人相见的“家国”因素都不存在了,为何不能相见?尤其进入信息时代后,两位不同寻常的老人,也不存在找不着对方的可能。既然天天去雕塑前守望,干吗不见?既然能写信,干吗不打电话?这种爱情故事,在通讯和交通不发达、贫穷落后的年代,有望向经典看齐,但在新时代,这样虚构就显得虚假、矫情,有些“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影片看似兼顾了文艺和商业,但两头都失衡,与老徐以前执导的文艺爱情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相比,缺少个性,只能靠交叉叙事等技巧增强文艺色彩,同商业爱情片《杜拉拉升职记》相比,故事又不好看。王朔和徐静蕾时隔八年后的再次合作,品质不升反降,靠青春时尚、异域风情也难掩影片的平庸。
  
  文/史兴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3/3603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