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定要生下两个”的建议还需善意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13 00: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政协常委梅志强呼吁: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为了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应尽早重视人口的结构调整,从政策和机制上让我们的子女生育两个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2月12日中国广播网)
  
  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达到了控制人口数量的目的,但急剧控制人口数量带来的老龄化程度加快、出生性别比失调、婚姻年龄和地区挤压、养老问题突出等后果已逐渐开始显现。应对这些后果的“单独二孩”政策,不但没有迎来预期中的人口出生小高峰,反而应者寥寥,全国各地普遍遇冷。
  
  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梅志强委员的建议其实可谓相当必要,因为计划生育的负面效应确实影响到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如果再踟蹰不前,不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与政策,苦果终究会轮到我们每一个人品尝。
  
  梅志强委员的建议其实都颇具针对性与建设性,如:城市农村应采取相同的生育政策、制定并出台有利于年轻人生育二胎的政策等,这些对于缓解当下中国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人口危机,尤为必要,而且实施时间宜早不宜迟。从这项建议的现实高度以及详细、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来看,梅志强委员是花了心思与精力、经过调查与调研后才提出这项建议的。就此点来看,也得为他认真负责履职的态度点个赞,比那些华而不实的“花瓶委员”强上百倍。
  
  如果说他的建议存在什么“瑕疵”,那就是被很多媒体列在标题中的“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有网友说“没有生的权利,难道连不生的权利也没有吗”,被质疑为“用行政权力强迫民众生两个孩子”。当然,在生不起、养不起的今天,这样的表述的确能激起舆论的强烈快速反弹,也容易形成热点抓住受众的眼球,难怪各大网站一致将这句话作为标题的点睛之笔。
  
  但我认为,“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与其说是想“用行政权力强迫民众生两个孩子”,倒不如说是梅志强委员对中国人口问题过于担忧而导致的“用力过猛”,爱之深则责之切。并且这仅仅是一份提案,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无论对错都还有修正与完善的余地,因此对于小小“瑕疵”民众与舆论应该多几分善意与宽容。再说提案不就是应该鼓励倡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吗?不怕委员代表说错,就怕他们金口难开。如果苛求每位委员的提案都完美无瑕、绝对正确,那只会导致最后无人敢提建议。提案建议本就是主观性的东西,付诸实施前需要做可行性分析与论证,对与错都应该交由实践去检验,如果绝对正确那就不叫提案或者建议了,应该改名叫真理。谁能保证自己的建议就是真理呢?因而我们应该也必须接受部分提案建议存在瑕疵与不足。
  
  对待“一定要生下两个”的建议,还应该辩证看待、善意解读。好的建议展开讨论、付诸实施,存在不足的提案也没必要揪着不放,一笑而过也无多大害处。营造一个让代表委员敢说话、不怕说错话的良好氛围,有时候比一个具体提案的正确与否来得更重要。再说梅志强委员的这项建议可取之处还是占绝大多数的,用瑕不掩瑜形容也不为过。因而舆论的板砖还请暂且收收,理性关注下如何缓解当下及未来可能遇见的人口问题,更有现实意义。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3/3603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