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衣锦还乡”和“回家过年”并不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高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2-13 0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过年,总有一些年轻人成为“恐归族”。“近乡情怯”的原因,或是经济压力,或是爱情无着,或是一票难求,或是风俗隔阂。(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年关,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是许多在外漂泊和拼搏的年轻人内心本能的冲动。但总有许多人因为事业未成、爱情不顺,或是其他客观原因认为自己不够成功,在家乡人和亲人面前没有“面子”,未能光宗耀祖,因此打消了回家过年的念头。其实“衣锦还乡”和“回家过年”并不矛盾。
  
  积极向上的人都渴望成为成功人士,如此不仅能够证明自己“行”,还可以证明家族“强”。但若因为自己不成功、或是不够成功,便选择在万家团聚之时、普天同庆之日,“独自煎熬”,笔者认为并非理智的选择。前不久有新闻报道,有一名男子因为自己在外“混的不好”,15年没有和家人联系,以至于当地公安机关注销了他的户口。此般“生离”着实让他的亲人牵肠挂肚,难道衣锦还乡比和家人团聚还要重要?
  
  当今社会“一切向钱看”的风气盛行,确实给不少刚刚入职的年轻人带来许多困扰。就笔者而言,常常回家总会有亲戚朋友“关心”我的事业发展情况,逢年过节也照样给小孩“压岁钱”,也并未因此就“恐归”。因为“常回家看看”不是用金钱和成功来衡量,而是亲情关系的牵连,没钱照样能过年。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只会让自己压力重重。
  
  衣锦还乡固然好,但是未能“衣锦”还是要“还乡”。家乡是生、养自己的地方,那里有父母日夜的思念,也有旧友耐心的等待。他们看重的不是你是否腰缠万贯,是否功成名就,而是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热情的拥抱,一场春节的团聚。“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才是应有之举,毕竟任何东西和亲情比起来,都轻如鸿毛。年迈双亲日渐衰老,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在”时,便悔之晚矣。利用过年之际,陪陪父母和亲人,是为人子女应尽之责。
  
  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讲究孝道和团圆的民族。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背井离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每年春运都是一次“人口大迁移”,“苦求一票”为的只是回家与亲人团聚。过年回家既是一种折磨同时也是一种幸福,不在乎是否“衣锦还乡”,只重视“回家过年”,如此便满满的全是爱。
  
  文/高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3/3603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