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合谋了全县停水的“荒诞剧”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夏熊飞 2015-02-13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11日)上午,有来自河南开封杞县的网友爆料称,从10日下午开始,此县全县停水,原因竟是县自来水公司和县政府闹矛盾。多位当地居民向华商报记者证实确有此事,不过昨天下午已恢复供水。(2月12日新华网)
  
  自来水厂与县政府“掐架”,自来水厂“一怒之下”关闸停水,以此“要挟”政府解决纠纷,奈何无辜老百姓遭殃,尤其在过年亟需用水的情况下,让他们的生产生活陷入了“瘫痪”。有什么样的矛盾不能“私下”处理,非要闹个天翻地覆无法收场?不管你们有多大“仇怨”,都不能绑架百姓利益,让群众“躺枪”。
  
  其实,据报道河南杞县自来水大面积停水的不止一次了。2011年初大面积停水一个多月,后在开封市领导的直接干预下才得到暂时的解决;2011年6月底至7月初,当地又出现大面积停水问题,市民洗菜、做饭都成问题,更谈不上洗澡;2012年5月,此县再次出现大面积停水,一些居民只好购买桶装水用来洗漱、做饭……如此三番五次的停水真是“瞎折腾”。笔者不禁纳闷,停水事件为何如此高频率发生,是自来水厂被“惯坏”了,还是另有悬疑?
  
  我们从自来水厂的公开信中不难看出一些问题。其一,满满的抱怨,杞县自来水厂建设用地由2008年政府承诺划拨开始,直到2011年,县政府才勉强提供了一个与群众仍有纠纷的建设用地,用这样的“残次品”来忽悠搪塞私企自来水厂,截至目前一个像模像样的大门都没有,可见是多么的寒酸、磕碜;其二,县政府违法挪用国家补贴的专项建设资金,导致自来水公司无法支付农民工和设备供应商的欠款,拿不到钱过年的农民工和供应商,百般无奈只好用“围攻”来倒逼自来水公司偿还,一拥而来的人潮和怒气,也让自来水厂“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继而采取“关闸断水”来要挟政府。
  
  可以理解,自来水厂的无奈和农民工拿钱回家过年的急迫,整个全县停水表面上看是县政府和自来水公司的“恩怨情仇”,其实,一方面是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和“官老爷”的作风,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县政府非但没有解决百姓吃水和新厂用地问题,而且擅自挪用专项建设资金导致矛盾集中爆发。另一方面是自来水公司的“任性”。自来水公司采用“全县停水”这样不理智的方式,让自己维权失去了正当性,如此践踏民生民利,不可能赢得百姓的支持。
  
  权力“打架”,不能让百姓“躺枪”。政府的不作为、民本意识缺失和自来水公司垄断的“任性”合谋了全县停水的荒诞剧,相关部门一定要将整个事件调查个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不得不说,一个连涉及每个人喝水问题都解决不好的县政府,平时都干什么去了?老百姓的小事是否记在心上,恐怕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对于这样的地方官就得摘掉“乌纱帽”,否则,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必然遭受重创。
  
  而要遏制这种“荒诞剧”的再次发生,首先,用制度和法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管住自来水厂手中的权力,加强监督和制约,斩断各种膨胀的“欲念”,让再小的权力也能坚守正道规范运行,依法维权。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民本意识,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办好每件小事,真正赢得群众的尊重和支持。对那些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行为,更要严厉打击,严肃惩处。
  
  文/郑端端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3/3603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