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终结“补课季”有待时日?

来源:红网 作者:晨风 编辑:刘艳秋 2015-02-15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3日,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省各地近期严查假期违规补课现象,酒泉市教育局和甘南州合作市教育局分别查处了2起违规补课行为,查处了一处校外违规补课点。并责令酒泉中学立即停止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责令瓜州县中学将已收取的补课费立即予以全额清退。对组织补课的5名在校大学生给予了批评教育,解散了补课点,清退了相关收费。(2月14日《兰州晨报》)
  
  近年来,学校、老师利用假期给学生补课已司空见惯,并非甘肃省独有。众多家长望子成龙,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收取费用给学生补课,特别是组织高三学生在寒假补课,已成为众多学校突击高考的“战术”,由此烘焙出补课这个巨大的利益蛋糕,引无数学校竞折腰。然而假期补课,其效果如何?有的学校在假期给学生上新课,或将导致新学期课程的快马加鞭、敷衍了事,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不仅如此,有的学生之前已有假期打算,在补课期间学习状态不好,收效甚微甚至学而无获,真乃“费了马达又费电”。
  
  随着学校对老师的绩效考评越来越严,以及校与校之的竞争日益激烈,寒暑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补课季”。尽管对某些学校来说,属情非得已之事,但某些学校在名义上补课暗为“创收”,却是不争的事实。假期是属于老师和学生的,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升学率、竞争力,而牺牲了老师学生假期的快乐,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得不偿失。把假期归还给学生,把书本暂时“封存”,让老师和学生尽情享受假期的轻松、缓解一学期以来的教学压力,对老师和学生都有裨益。
  
  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明确禁止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但因有的学校和个人担心“停止补课会拉低全市高考成绩”,因此对禁令采取回避的态度,导致此禁令历年来都无法真正落实。今年寒假甘肃省及其他一些省市教育部门,相继出台了严查假期违规补课现象的政策,且实施给力。这在短期内或可“杀一儆百,以儆效尤”,能发挥一定的威慑力,但若要形成大气候还有待时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除“补课季”的坚冰,除了来自教育部门的监管自查,还须学校方严格执行,以及来自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或可加速“补课季”的终结,为此,我们将拭目以待。
  
  文/晨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晨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5/3604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