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晚:请向曾经的“钉子户”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陆湘敏 编辑:夏熊飞 2015-02-17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月14日第五次彩排与15日对所有节目进行最后一次打磨的基础上,2月16日晚6点开始,央视羊年春晚将举行直播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备播带也将同步录制。由于18日除夕夜现场直播时将几乎不再有调整机会,节目量将就此最终定格,节目的时间总长度也将被限定在4小时40分钟左右。(2月16日央视网)
  
  浏览网上盛传的终版节目单,笔者不禁想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2月7日推送的一篇文章,《上央视春晚次数最多“钉子户”,你猜是谁》。文章盘点了数十年如一日地在除夕晚上陪伴大家的“钉子户”冯巩、黄宏、宋祖英、蔡明、赵本山、蔡国庆、郭达、郭冬临、巩汉林,他们中上春晚最多的有29次,最少的也有17次。文章结尾问道,“今年,还会有他们吗?”现在可以明确回答了,除冯巩、蔡明、郭冬临外,不会有其他几位。
  
  央视春晚虽已令观众审美疲劳,但仍是中国明星们梦寐以求的舞台,很多明星不惜一切代价只求能在春晚露个脸,而一旦功亏一篑就会惆怅不已,比如人气偶像明星鹿晗此前发微博疑似承认已退出春晚时就说,“不能坚持到最后还是有点失落。”至于上述这些央视春晚的常客甚至是“御用演员”,一旦诀别春晚舞台,其心情就更可以类推得知了。
  
  “钉子户”们缺席春晚,有因职务晋升、工作繁忙而分身乏术的,有处于舆论漩涡中而被主办方刻意回避的,或许还有因央视坚持“三不用”底线而被婉拒的。尽管他们缺席的原因多样,但他们可能都有一份不舍,而且不舍的原因也可能一致,那就是对这个舞台的热爱,以及被观众长期喜爱所维系的惯性。赵本山在羊年春晚总导演任命还没披露前就曾表示听从安排,“如果观众还愿意看我这张老脸,我会奋不顾身”,悠悠此心,可见一斑。
  
  春晚舞台去留都是英雄,此番春晚审查小组本着优中选优、好中挑好的原则,对节目进行了艰难的“瘦身”,并对经历前几次彩排而最终无缘登台的人,以及每一个给春晚付出过智慧和汗水的人,表达了敬意。那么,对那些长期耕耘于春晚舞台的曾经的“钉子户”,我们要不要向他们集体致敬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原因近乎简单:一则因为不知不觉他们陪伴了我们这么多年,留下了这么多经典,我们要懂得感恩;二则因为他们就此永别春晚舞台,心有不甘情有不愿,急流勇退在任何时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伤离别”我们应心存一份体恤;三则因为央视的春晚战略需要堡垒户的支撑,对退出者的礼遇就是对挺住者的安抚;四则因为当昔日的王者、英雄黯然退出,对他们报以敬仰与祝福,怜惜与牵挂,这本是人之常情,更何况启迪观众不以去留论英雄,还可以避免给“后来者”带来相同的压力,传递一种更人性、更温暖的春晚精神。
  
  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为“喜欢在舞台上的感觉”,病痛缠身也依然不离不弃。他在《茶馆》封箱演出时已因语言障碍老是忘词,谢幕时全场观众仍鼓掌起立,喊出“是之,别走”的心声;而参演最后一部话剧《冰糖葫芦》时,他在舞台上是被人搀扶着演的,人们更因对其人、其行、其性情的感佩而任由泪水决堤。推彼及此,对待在新一轮毁誉下有点茫然的赵本山,我们也不能吝惜宽容与鼓励,感谢与祝福。
  
  春晚的魅力或许在于,它是一个交织着惊喜与惋惜的盛会。羊年春晚总设计总撰稿于蕾表示,“能在大年三十晚上让十几亿观众高兴,这是一件特别功德无量的事”,就请春晚在序曲或《难忘今宵》的结束曲中送出对“钉子户”的敬意与感谢吧。惜别他们,我们的心灵也将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
  
  文/陆湘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陆湘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7/3606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