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势利”绑架了乡土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2015-02-21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农民朱之文,人称“大衣哥”。他凭着天生的一副好嗓子,成了名人。朱之文在成功后不仅努力为村里修路,还为慈善拍卖大衣…可同村村民们竟然说:这对他是九牛一毛,他要想叫俺说他好,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再给1万块钱。(2月20日人民网)
  
  大衣哥真的不容易。不管成了多大的名人,不管赚了多少钱,还是没有割舍与家乡的亲情。既用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为家乡修路,还要应对家乡人的无理诘难。“他要想叫俺说他好,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再给1万块钱。”看来大衣哥要想在家乡人心中留个好名声,要付出的代价还真的不小。
  
  那么家乡人何以提出如此过分要求?社会氛围已是如此。据说赵本山每年春节回老家莲花村,都要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钱,每人一撂:5000元。京东老板刘强东今年回老家过年,村里65岁以上老人,1人发了1万元红包。赵本山和刘强东都已不在村里居住,给村里人发过年红包,村里人会念他们的好好多年。大衣哥还是农民,看来还是要在村里居住,庄上一人给一辆小轿车和1万元的要求,是否有威胁的味道:你在外面是名人,在村里住,要让我们不眼红,那就破财消灾吧。
  
  赵本山和刘强东是富豪,大衣哥是名人。他们在成名和发迹之后,在处理与乡土关系上,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何与乡里平衡利益关系。当然了,赵本山和刘强东是主动让利的。而大衣哥有主动也有被动的因素。就大衣哥面临的困境看来,不多给乡亲一些利益,保不准在乡里要“身败名裂”。虽做不到一人给一辆小轿车和1万元,若是给的少了,“忘恩负义”的大帽子保不准要被扣上。
  
  不管是富豪、名人,还是普通人,很多人都面临着大衣哥的困惑:“势利”正在绑架乡土人情。这种势利在春节时达到高潮。很多上了大学在外面工作的人恐惧回家过年,不是不想家,而是怕回家遭遇“势利”。亲戚朋友会问你的工作,每个月赚多少钱。和你同龄的人都开了车,你徒步回家过年出门好意思吗?和你一样年龄的人在外面发了,给村里修了路捐了钱,给亲戚邻居备了重礼,你好意思吗?同学们聚会,互相暗地里比较谁混得更好,谁的地位更高,你好意思吗?
  
  从乡村里出去,从小镇里出去,谁不想念故乡?谁不惦念乡情?可是“势利”正在绑架乡情,让在外面打拼尚未“成功”甚至永远无法发迹的游子如何面对故乡?新农村建设,要让人“记得住乡愁,保留绿水青山”,除了在外部环境上不要被污染破坏,还要净化乡村风气,只要是从这里出去的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论地位收入,家乡都要敞开胸怀欢迎游子归来,只要努力了,都是好样的,不要用势利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让乡愁不再被势利污染。
  
  别让“势利”绑架了乡土人情,这也是新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此,大衣哥们才不会再被变味的乡情灼伤。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1/3607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