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为何无理要求“大衣哥”送车送钱?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司马清 2015-02-23 00: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单县的农民“大衣哥”朱之文成名以后,给村里办了不少事,但总有人不满足,这让他有点心烦。朱之文在成功后不仅努力为村里修路,还为慈善拍卖大衣…可同村村民们竟然说:这对他是九牛一毛,他要想叫俺说他好,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再给1万块钱。(2月22日人民网)
  
  “大衣哥”所在村村民们的说法,遭来了舆论几乎是一边倒批评。在大多数人看来,村民之所以产生如此奇葩的想法,是贫富的巨大反差带来的嫉妒,而顾不得道德与自尊的现实反应;也有观点认为是孔孟之道的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具体表现。甚至还有言论说是“均贫富”思想沉滓泛起。
  
  这些批评意见,无论是入木三分的剖析,还是引经据典的驳斥,尽管角度不同,但批评的矛头都是当地的村民。想起来也是,虽说“大衣哥”的一夜成名和瞬间富有,离不开生他养他的故土和乡亲,但这并不能成为提出无理要求他的理由。更何况,他成名之后并没有忘恩负义,而是一直在感恩,又是义卖大衣救助残疾儿童,又是出资为村民修路,还翻修幼儿园、买健身器材、打机井、为地震灾区捐款,总共回馈社会157万余元。一个草根明星能够做到这些已经实属不易、难能可贵。换了他人未必不够如此。可村民们还提出这样的要求,把“大衣哥”视为大家的摇钱树,不遭来棒喝和拍砖才是怪事。
  
  然而,言为心声。当地村民发自内心的要求背后,无不折射着思想道德的扭曲。从这个角度说,村民的过分要求,并不完全是村民们的错误,其实也反映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缺失。
  
  早在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就有“勤俭自强”这样的内容,旨在教育引导公民努力工作、勤俭节约、积极进取。要说,这么多年来,如果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引导工作抓落实了,这些观念不是说入脑入心,至少是妇孺皆知。也不至于村民们做出违背公序良俗的言行,把自己的利益绑架在别人的奋斗上。所以这样,说明道德建设流于形式。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对公序良俗的担忧并不少见。中奖者不敢露出真面目、头戴丝袜领奖,一些靠打拼成功人士的装穷,都多多少少流露出对可能“被要求”的惶恐。这些事情虽说没有普遍性,但其产生的不良影响显而易见,一来会导致对勤劳致富的冷落,助长不劳而获思潮,二来会颠覆传统美德,滋生更多是非倒置和道德乱象。于国于民都非福音。
  
  所以政府部门切不可等闲视之。一定要高度重视对公民的道德教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作为,真正把中央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只有公民的道德和素养提高了,不良的观念才不会有盘踞的思想空间。一些村民想坐享其成,政府不能也当懒人,坐视不管。
  
  文/钟烁明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3/3608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