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养老问题上政府应有所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司马清 2015-02-24 00: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采访了解到,今年春节武汉发生多起因为空巢老人无人照料引发的治安案件。大年初一,武汉市江汉区一六旬老人因子女常年不回家过年,愤然离家出走并要跳江轻生,幸被民警及时发现挽回一命。(2月23日《南方都市报》)
  
  普天同庆,阖家欢乐的春节期间,发生这种让人扼腕叹息,伤感不已的事情,实在是不和谐的音符。有人谴责子女不孝,有人抨击老人不懂事。这只是把养老问题当成了个人的事情来对待,其实,养老的事情是社会问题,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才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人儿女者,谁不想春节和父母团聚呢?谁不想孝敬父母呢?然而,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速,教育费、医疗费的提高,儿女们大都是天上裂缝——日月难过,导致对父母尽孝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此一来,养老已经不仅是家庭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
  
  1999年,我国迈入老龄社会。目前,全国大约有两亿左右老年人,很多是“空巢”老人。儿女因为各种原因离家,独守“空巢”老人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尽管法律有规定,子女不“常回家看看”,不仅会受到道德舆论谴责,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是,这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各级政府必须本着“帮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养老工作。在这方面,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堪称是先行者,1990年成立的广西老年基金会,共为广西老年事业投入约1千万元,为广西的老年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点赞,应该推广。
  
  政府部门在养老问题上必须有所作为。比如,应该尽快实行延长老年人的工作时限;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网络;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开发“银发产业”等等措施。通过各级政府不懈的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文/毕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4/36081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