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橘子哥”奇闻起哄很可悲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司马清 2015-02-24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来自中国的“橘子哥”火遍了中美两国的社交网络,事情起源于一位名叫马特的美国年轻男子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个帖子。他发现自己的iPhone手机和之前遗失的手机共享一个同步帐号,从某个时间开始,手机似乎被转手到了一名中国男子手中,之后中国男子的日常点滴便同步在了手机原主人的手机上,各种看上去很“奇葩”的照片让他哭笑不得。大感好奇的马特便把这件事情记录了下来,“橘子哥”一下成了话题焦点。最终,在中国微博网友的帮助下,马特和这位“橘子哥”取得了联系,两人准备相见。(2月23日北青网)
  
  “橘子哥”火了。如果两位主角一男一女,根据以上桥段,没准还能拍出一部剧情极佳的爱情片。片名可叫《一个丢失Iphone引起的奇缘》。可惜都是男的,但这并不妨碍网民跟着起哄,毕竟由此衍生的浮想联翩更有意味。
  
  然而在笔者看来,“橘子哥”火了,中美社交网络界的红人之种种说法,并由此引发的网络狂欢,于我国人而言,倒更像是某种陷阱和自欺欺人。这个故事真有那么神奇吗?Iphone丢了,到了一个异国人士手里,某种叫“icloud”的互联网技术,让原主人能共享新主人的图片,并跟踪他的相关动态,从技术上来看,很简单,犯不着那么多的浓墨重彩。
  
  那么何以一个类似间谍手段的偷窥技术,倒成了天下奇闻?这位叫马特的美国网民的妙笔生花功不可没,他对互联网传播的精通不可缺少,再就是中国社交网络微博的推波助澜。这位叫“橘子哥”的新手机用户本不情愿相认,可强大的全球互联网社交网络让他无处遁形,只能被“胁迫”着配合大家出演这出略带“基情”味的“双城故事”。
  
  可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笔者在这里有三问:也就是Iphone原主人和新主人的故事,见多识广的美国人何以看的津津有味?是否因为“橘子哥”一看就是个中国屌丝,偷窥一位中国草根的囧萌生活是否很过瘾,而支撑这种偷窥欲的是心中某种隐藏的文化优越感吧?
  
  再有,众多周知,中国中上层人群的手机标配是Iphone,“橘子哥”的信息被全球共享,是否还有无数中国人一样面临信息安全被侵犯的危险?不久前,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透露,美英两国的情报机构入侵了世界最大的手机SIM卡制造商金雅拓公司,他们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全球数十亿部手机。橘子哥的故事很好笑,那是因为自己是旁观者,可我们是否知道自己可能也是个人信息正在被窥视的“橘子哥”?
  
  美国伙伴在找橘子哥,中国社交网络平台接棒,全球人都在找橘子哥,通过橘子哥的侄子,橘子哥现了形。社交网络实在太强大,即便橘子哥不想现形,还是要被网友揪出来,社交网络时代的个人隐私实在堪虞。
  
  美国人马特和橘子哥的故事,从互联网技术来看,实在称不上奇闻。充其量就是各种力量裹挟下人为制造的网络社交肥皂剧。可其中暴露出的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文化优越感、中国Iphone用户的信息安全、互联网社交对公民隐私权的侵犯,等等问题实在堪忧。于国人而言,跟着“橘子哥”奇闻起哄其实很可悲。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4/3608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