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假火车票肆意猖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彬跃 编辑:司马清 2015-02-25 00: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江西南昌、浙江杭州和湖北武汉铁路警方连续破获了多起制售假冒火车票的案件。(2月24日《新京报》)
  
  假火车票无疑破坏了铁路正常的运营秩序。假车票如此猖獗,并非事出无因。首先,假车票制造成本低,一个“模版”、一台打印机就能使假车票“源源不断”地生产,高额的利润使得“有心之人”铤而走险。其次,春运期间购票难,使得旅客“另辟蹊径”,通过非正规途径买到“车票”,无论真假,只要能“混上车”就行。

    更有甚者,假车票慢慢演变成“报销”谋利的工具,旅客明知车票是假的,仍提供个人信息购买,只为回单位报销。这就为假车票提供了市场。再者,春运客流量增多,客流高峰时车站会开放人工验票通道,由于假车票的高仿性,使得验票人员防不胜防,铁路部门也表示,假车票的颜色、底花,甚至是车票背面的乘客须知都与真票一样,在高峰时期紧靠肉眼在短时间内是很难车票真伪的,所以蒙混过关的事情时有发生。铁路部门方便旅客的举措也为假车票的流通开了“方便之门”。
  
  那么假车票的猖獗到底损害了谁的利益。有人会说,买假票的旅客虽然买到了假票,但依然能顺利到达目的地,谈不上损害利益,但是深想一下,其实不是那么回事,举个例子,《人在囧途》中两位主角乘坐火车时用的是同一座位的车票,这时候谁的利益受到损害不言而喻,其实两方都是受害者。而“受伤”最深则是铁路部门,铁路部门对车票的管理秩序及车票收入的财产所有权‍都受到了损害。归根结底,无论是旅客还是铁路部门,都在为假车票造成的损害买单。‍
  
  难道制造销售假车票的人就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不然,《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的,构成刑事犯罪,最高可达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无论是伪造还是销售假车票,都构成了犯罪,应承担法律责任,所以请洁身自好,及早收手。
  
  ‍最后,对于如何抑制假车票的猖獗,笔者谈谈几点看法。铁路部门不仅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广大旅客宣传假火车票的危害性,宣传辨别车票真伪的知识,特别是在春运期间,还要增加火车票的防伪难度,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摸透假车票的犯罪特点和规律,对犯罪分子严惩不贷,绝不姑息;旅客要保持警惕,从正规途径购买车票,断了假车票销售这条非法经济链。相信通过多方努力,定能还给大家一个朗朗的铁路运营环境。
  
  文/陈彬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彬跃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5/3608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