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窗口变“空岗”根在执纪“冷热病”

来源:红网 作者:印荣生 编辑:刘艳秋 2015-02-26 00: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记者调查《节前办事,你们在岗吗?》,在春节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记者发现河北人社厅政务服务中心28个办事窗口有7个无人在岗,据称工作人员“去整理档案了”。(2月25日《人民日报》)
  
  报道刊出后,河北人社厅专门召开会议调查“空岗”问题,通报批评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并决定自2月25日起至3月底,在全省各级人社服务窗口开展工作作风专项检查。
  
  7个服务窗口出现“空岗”现象,即在全省各级人社服务窗口开展作风专项检查。这绝非小题大做,体现的是发现和纠正问题的由此及彼、由点而面。河北省人社厅对待曝光问题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机关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像迟到早退、擅自离岗、串岗聊天、办私事、玩手机等纪律问题,更是易发、多发,几乎查不胜查、防不胜防。一两次的严查深究,虽然会见效于一时,但难收长效,更不可能根治。
  
  单说一个迟到早退,我们就整治了N年,但现在仍是年年整治年年出现。有的地方实在苦于没辙,还设定了特殊的奖励——“按时上班奖”,这种无奈让人啼笑皆非。
  
  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不在状态,有两种可能:一是人浮于事。比如,一个服务窗口,如果三两个人就能承担的工作量,非得安排五六个甚至更多的人,养着闲人,不串岗聊天、玩手机,呆着多无聊?
  
  二是单位内部管理混乱,工作人员纪律涣散,违纪违规低成本、零成本。我们很少听到工作人员因为玩手机挨批评、扣发奖金甚至丢了饭碗的。即便像这次“空岗”问题被曝光后,挨了通报批评的人,恐怕多数还是自认倒霉,撞上了记者。下回只要注意点,不是仍可照玩不误?
  
  这就必然使服务窗口单位工作效率低下,也令政府形象受损。
  
  这几年,因为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窗口单位的规定呈现多、细、严等特点。但各地对制度的执行如何,可能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不得不承认,建章立制的事做了不少,但对制度的执行却没有同步跟上。
  
  政府服务窗口变成“空岗”,虽然有工作人员自身要求不严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在制度的执行上,常犯“冷热病”,公众和舆论监督时,就热一阵子,甚至搞“一人感冒,众人吃药”。而风声一过,立刻故态复萌。
  
  这是因为,“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在一个制度形同废纸的单位,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无视纪律的散漫者、不自觉者。而执纪不到,散漫和消极怠工等不在状态,就不会自己跑掉。
  
  杜绝窗口成“空岗”,一是要防止和纠正因人设岗,做到不养闲人,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手上有任务,“没有时间玩”。二是要在完善管理考核等制度机制的基础上,敢于铁面执纪并保持“恒温”,让制度成为会“咬人”的“真老虎”,使人“不敢玩”,这才是治本之策。
  
  文/印荣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印荣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6/3608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