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公“无假日”尤须制度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2-26 00: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回乡,许多在外打拼的人不只是“回家看看”,也有不少手续、证明得“回家办办”。考虑到这个需求,有些部门对春节值班做了相应的安排,甚至启动“无假日办公”模式,很多事情春节期间也能照常办理。(2月25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对远道还乡的人来说,在春节回家的同时,也能够到当地政府部门办理一些要紧的事情,一举两得,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但反观事情的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依法休假的权利,虽然做出一点牺牲和奉献值得肯定和倡导,但没有制度的规范,光靠部门偶尔自行调整相应的安排,来解决办事群众的燃眉之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何况,按照现行的行政体制和办事程序,要彻底办结一件事情,往往牵扯许多部门或是一个部门的诸多科室,需要的人力可想而知。尽管许多地方在推行“一站式服务”,但这种综合服务同样是各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一个办事机构。如果要在每一个节假日都维持正常的工作状态,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就没有假日可言。
  
  要解决这个矛盾,使之常态化,做出统一的制度规范不可或缺。从管理层面来说,其一,可以探索委托服务制度。需在节假日办事的群众,可以到值班处登记备案,待上班日沟通办理。外出者无需现场等候,也很方便。其二,制定轮班制度。对涉及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实行节假日轮流倒班。有了这样的制度设计,既可保障公职人员的休息权,也不影响为群众办事,可谓两全其美。毕竟,和谐共处的社会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制度缺失,靠人文关怀来办事,也是对法治的冷落。
  
  文/钟烁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6/3609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