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档案审核把“整容”干部打回原形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刘艳秋 2015-02-26 00: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2月25日新华网)
  
  《西游记》里有一个善变的妖魔白骨精,它一心想吃唐僧肉,先后化身成上山送斋的村姑、朝山进香的老妪以及寻找老妪和女儿的老丈,以骗取唐僧等的信赖。好在孙悟空有辨识妖魔的火眼金睛和和打败妖魔的超强本领,最终使唐僧等化险为夷。
  
  现实中,也有一些干部像白骨精那样善于变换自己的“面孔”。他们为了创造超乎常人的优势条件,于是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以使自己的“面孔”光鲜好看,从而达到职务升迁或快速升迁的目的;有的甚至修改身份以骗取干部身份。这种存在档案材料造假的干部,俗称为“整容”干部。
  
  干部“整容”与为祸作乱的白骨精一样贻害不浅。干部“整容”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升官,但他们不是凭着真才实学、本领能力获得升迁,而是靠关系、靠人情、靠钱财、靠档案造假而官运亨通,对选人用人的公正公平性造成了严重破坏。当干部把“整容”当成仕途升迁、走向重要岗位的捷径,这样的干部难说能有所作为,其“整容”的习性,倒是容易导致其以权谋私、滥用权利、腐化堕落,而其“整容”本身也是一种腐败行径。
  
  干部能够“整容”成功,问题出在人事档案管理上。干部人事档案本应是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业绩的真实记载,一些单位由于疏于管理,甚至是个别领导授意指使,致使一些人事档案材料内容遭到肆意篡改。针对“三龄两历一身份”造假高发乱象,此次开展全国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整治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显得尤其重要和必要。
  
  严格档案审核把“整容”干部打回原形。档案审核人员要学习孙悟空,炼就一双能识别档案材料真假的火眼金睛,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如上级部署要求的那样,把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重要信息作为审核重点,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同时通过严格的档案审核,把“整容”干部甄别出来,把他们打回原形,不让他们继续为祸作乱。
  
  文/向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6/3609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