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我是扒手”应有“秋后算账”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3-01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在玉林红豆网上,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图片,内容为:在玉林汽车总站附近,一名小偷行窃时,被调皮的路人在他背上贴了一张写着“我是扒手”的纸条,但这小偷浑然不知,仍继续行窃。这一现象让人忍俊不禁。由于作案现场对面就是公安机关,不少人对这种猖狂的扒窃行为感到不满,希望有关部门严打盗窃行为。(2月28日《南国早报》)
  
  看到小偷贴着“我是扒手”作案的场景,确实让人忍俊不禁。但仔细品味,我们在讥笑这个窃贼有点笨的同时,也不免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一者,小偷被贴“我是扒手”,虽然出丑,最终却全身而退,这何尝不是对围观公众的讽刺?二者,小偷敢于在派出所门口作案,且网友反映“该路段治安较差”,足以反证该派出所管控手段乏力。
  
  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该网友缺乏正义感,给盗贼贴“我是扒手”,只是在耍小聪明。诚然,网友耍宝式的恶作剧,确实缺少理性的考量,造成“打草惊蛇”,但在治安条件较差,附近可能还有盗窃团伙的情况下,敢于“贴条示警”,又何尝不是一种担当?因此,过分苛求网友站出来,对小偷大声喝止,也是对其安全的一种不负责任。
  
  其实,给盗贼贴“我是扒手”,是该路段“不太平”的高度凝练。小偷被轻易贴上“我是扒手”,足见其“窃技”、警觉性一般。可这样的笨贼,居然能在派出所门口,肆无忌惮的作案,也反证了相关派出所是在“无为而治”。“我是扒手”溜掉,应看成是一个整改通知单。相关派出所有必要对自己辖区的治安,来一次“大扫除”,还群众一个安全、惬意的出行环境。
  
  那么,如何有效管控辖区的治安状况呢?首先,增加民警的紧迫感、主动性。事实上,民警的巡查频次、范围,是一个关键性因素。在盗窃多发地区、人流密集路段,民警增加巡逻频次,自然会压缩小偷的作案几率。因此,相关派出所要切实让民警动起来,不给小偷嚣张的机会。
  
  其次,要增加技术手段。车站本身就是人流车流密集地段,相关单位应该加大监控,让小偷即使逃得了一时,也能被“秋后算账”。唯有如此,才能让在自己的家门口,发生“我是扒手”这样的“打脸”事件真正绝迹。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1/3611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