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厘清《狼图腾》价值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3-01 00: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04年出版始,《狼图腾》即引发文学界,甚至文化学、历史学、民族学、军事学等多领域争论,煞有介事的口水战至今未曾平息。春节期间,由《狼图腾》改编的同名电影热映,好事者又将“口水战”从幕后打到了台前。
  
  我粗略梳理了一下主要争议脉络,有人从人与狼、狼与羊、羊与草的关系中看到生态平衡的主题;有人从人类饲养小狼看到跨越人与动物差别的爱与尊重;有人从狼与羊的生存特征看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反差与交融。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对一部作品而言,引发广泛持久争议,一方面堪称殊为不易。作品引发受众关注思考,说明已然产生了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方面可谓纯属正常。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鲁迅曾就不同人看红楼梦于《<绛洞花主>小引》中写道:“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伏尔泰则从人权高度,指出争议存在的正义性:“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承认争议纯属正常,既不代表对争议兼听并信,也不代表面对争议无所适从。因为大师箴言,是基于对作品人物主旨“在文学言文学”的理性存异,而非脱离作品本身与文学评论范畴的“歪嘴买牛——找话说”。我注意到,在对《狼图腾》的争议中,就不乏非要说“6”是“9”的诡辩式争议、将“水”说成“H2O”的概念式争议、用学术争鸣代替文学争鸣的越界式争议、用“真实性”要求“虚构性”的错位式争议、“堂吉诃德”与风车作战的虚幻式争议,等等。既然无人有权喝止“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争议,也许我们能做当做的只能是:一方面,突围诡辩、绝对、狭隘、嫉妒思维的迷雾,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找到《狼图腾》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再一方面,化复杂为简单,像央视《焦点访谈》那样“用事实说话”。换言之,用事实和常识臧否判断,而非偏信轻信。
  
  恐怕没有人否认,在中国当代小说史上,《狼图腾》创造的奇迹至今乏人撼动。这本严肃小说,自出版至今年4月,在国内已再版150多次,正版发行近500万册,有据可查的盗版1600万册。小说连续6年蝉联文学图书畅销榜前十,获各类奖项数十种。该书还拥有39个语种版本,覆盖世界110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媒体研究论文论著上千。可能再无一本书能像《狼图腾》一样,虽以低调知青文学姿态问世,却折服倾倒了地球村多层次读者。其创造的出版奇迹和经久影响,至少现在还没发现比肩伯仲者。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严肃小说改编影视剧大多差强人意的骨感时运下,《狼图腾》却出人意料一炮打响,创造了热度不衰的神话。《狼》片上映之初,就保持高票房收入,上座率位列同期上映3D片首位,仅春节长假期间就斩获票房3亿。一路飘红的票房及影迷关注度,正拉动院线不断增加排片量。不无讽刺意味的是,这部一度被行业视为“最不适合春节档的电影”,却以最具竞争力的票房数据证明了自己的“杀伤力”。由是,与其说是编剧改编再创成功,毋宁谓原著具备了被时间考验过的经典品质。
  
  事实胜于雄辩。诸多事实佐证了一样东西:《狼图腾》触及了国人的痛处——作者10多年前提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的命题非但未曾过时,而且更具现实针对意义和历史反思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执政者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理念,用最严格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正是对作品现实意义和前瞻价值的最好佐证。说到底,相对于现今那些只触及受众痒处而回避受众痛处、抑或有关风月无关痛痒、让人只知傻笑而不知笑傻的“愚乐”烂片,《狼图腾》的非同凡响之处,原本不在差强人意的所谓“人性与羊性谁更伟大”“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孰优孰劣”、“狼到底是不是蒙古族图腾”云云,恰恰在于:其触痛了国人良知灵魂深处,对生态毁灭环境恶化隐忍已久的痛感神经,难怪有人誉之“史诗级”“良心片”。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狼图腾》毕竟是一部小说,大可不必“鸡蛋里头挑骨头”;更何况,鸡蛋里头本无骨头。在国人痛感神经迟钝麻木的危象下,能藉以敲击触痛,唤醒众生的环保意识和生态观念,或已抵近“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也许,这才是《狼图腾》审美意义和认知价值的最大公约数。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1/36116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