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义勇为险成“不慎落水”岂止是悲哀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2015-03-03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救人溺亡大学生”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为他惋惜且点赞。然而有民警接受采访时称,孟瑞鹏是和两个儿童同时落水。孟瑞鹏是救人溺亡还是不慎落水?今日0点45分,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濮阳警方还原事实真相,确定孟瑞鹏有救人行为。而此后落水儿童母亲接受采访时承认,因为害怕担责任,教小孩说了谎话。(3月2日《河南商报》)
  
  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何况是两个孩子的生命?大学生小伙孟瑞鹏的善举赢得公众一片赞赏之声,本理所应当,这也是舍己救人英雄所应得的掌声。然而,事情却来了个180度的大逆反,先是被救家长矢口否认孩子被遇难大学生所救,后是当事人的两个孩子出面否认,当地县公安人员更是言之凿凿:“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有救人行为。”英雄的形象一下子处于公众争议的漩涡之中,好在濮阳市公安和当事孩子母亲的及时澄清、认错,好人才免于被冤,亡灵得以保全身后名。但如此剧情毕竟活生生发生在我们的社会之中,压载于见义勇为的英雄大学生身上,真是岂有此理!让善良的人民情何以堪?
  
  表面上看,英雄的“见义勇为”被歪曲成“不慎落水”是源于被救孩子母亲毫无感恩的自私和冷漠,不仅自己信口雌黄、歪曲隐瞒英雄救人的事实,还教唆孩子一起说谎话,隐瞒实情,企图撇开她担心的所谓的“责任”。但深究之下,当地县域警方咋还煞有其事地作出“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有救人行为”的认定呢?是选择偏听偏信还是草率发布相关言论?对此,公众被搞的晕头转向不说,其实于遇难大学生及其家属、学校是一次更不负责任、更严厉的二次伤害。
  
  见义勇为反被黑,国内这样的先例真是屡见不鲜,典型的有彭宇案,舆论一片哗然,救人得留证成了一些人的座右铭,更有甚者,索性从此当起了冷漠的看客。对比而言,大学生孟瑞鹏在孩子落水的千钧一发之际跳水救人,体现了最闪耀的人性光辉,更是一种义无反顾的英雄壮举,当英雄再一次处于真假难辨的“见义勇为”和“不慎落水”之间,无论从情理上、还是法理上,相关部门理应谨言慎行、小心求证,甚至适当偏向于救人者也不为过,毕竟,社会的真、善、美再也容不得半点玷污了!遗憾的是,清丰县警方显然是反其道而行之。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社会成为温暖的人间。”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但物欲横流的时下,部分信仰缺失、诚信缺乏的人总是能煞有其事的将白的描成黑的,将人家舍命的“见义勇为”说成是“不慎落水”,人心冷漠、自私得令人发指。我们短时间无法改变这一物欲冲击下人性的蜕变,但可以从制度保障上、社会舆论上予以积极的引导,促使越来越多人的感恩、敬畏之心回归,这不仅是祭奠英雄亡灵的一种方式,也是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正气和变得更好的最佳途径。
  
  文/徐义闯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3/3612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