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筑工薪酬秒杀白领的正常与不正常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04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刚过,又迎来新一年的招工季。记者从赶集网发布的分类信息数据报告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用工荒居于国内首位。同时,司机成为目前国内最难招的职位。而在十大供不应求的职位中,建筑工人以月均9621元领跑,秒杀一众白领。(3月3日《法制晚报》)
  
  春节过后,招工成了困扰不少用人单位的老大难问题。首都企业也没能幸免,用工荒甚至位居国内首位。在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下,部分行业的薪酬水涨船高正是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产品价格的具体体现。
  
  建筑工人以月均9621元领跑,秒杀一众白领,乍一看似乎不太正常,颠覆了不少人的固有印象——白领高薪就业,蓝领辛苦干活。其实不然,一线工人工资高于普通白领才是劳动力市场应有的正常现象。一线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与白领低强度、固定时间、舒适办公环境相比,明显处于劣势地位。一线工人让渡出的这些个人权益理应折算进用工成本,并在他们的薪酬上得以体现。在欧美国家,人工服务价格往往是特别昂贵的,蓝领工人的工资也通常处于优势地位。
  
  在人口红利明显的时期,劳动力处于买方市场,一线工人并无太多议价的资本,因而工资总是违背市场规律地被人为压低。现如今,劳动力逐渐向卖方市场转变,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人更是稀缺,因而这类从业者薪酬上涨,甚至秒杀一众白领,是市场理性与规律的回归,这样的薪酬体系也才是供需关系的正常合理反映。
  
  但在这一年一度的节后用工荒中,我们其实又能发现另外一些不正常之处。劳动力供不应求与就业难几乎也是同时并存于当前的劳动力市场。春节过后,往往也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始应聘求职的旺季,面对年年高企的毕业生人数,工作不好找的悲观氛围可以说是笼罩在每一个应届生的头上。既然如此众多的毕业生无法被就业市场消化,那为何又会年年上演用工荒呢?看似悖论的背后,反映的还是我国人才培养体系的弊病。重学历教育、轻技能培训导致缺乏经验的劳动者多,但真正能为企业所用的人才少。
  
  这样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之前长久的薪酬体系无法真正反映劳动力的价值密不可分,一线工人辛勤付出却无法得到相应的回报。在待遇同等的条件下,人们显然会趋利避害去寻求相对体面的工作,而相对体面的工作往往就需要通过对等的学历去获取,因而学历教育才如此大行其道。
  
  要消除劳动力市场中的“不正常”,只有寄希望于“正常”越来越多。用一线工人不断上涨的薪酬来倒逼求职者选择适合市场需求的受教育途径,也推进我们的教育体系逐渐平衡好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的关系,按照市场规律与需求培养人才,唯如此才能形成健全、充满活力的劳动力市场。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4/3614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