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目击者道出实情也是一种“见义勇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3-05 00: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河南大学生孟瑞鹏救人溺亡”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为其惋惜。在事发后的众说纷纭中,濮阳警方根据目击者证明,还原了事实真相,确认孟瑞鹏确实是救人溺亡的,而被救儿童的母亲也承认因怕担责任教孩子撒谎,备受争议的大学生救人溺亡事件真相水落石出。(3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一名大学生舍已救人,挽救了两个儿童的生命,却意想不到地让被救者母亲因此事而沉沦了良心,把救人者说成是不慎落水,这恐怕是救人者在那奋不顾身之际万万没想到的。现场目击者刘女士道出实情在先,撒谎母亲诚恳道歉在后,让救人真相得以大白。笔者以为,目击者刘女士说出实情也是一种见义勇为。
  
  被救者母亲表示,当时只考虑到了自己家中本来就困难,孟瑞鹏又是为了救她的女儿而死亡,怕要赔钱或者要负一定法律责任,所以就这样说了。救人者手机、外套、钱包在附近座椅上,在这些细节难以自圆其说的情况下,一个正常的人,以别人生命和荣誉为代价,在自己制造的谎言中硬撑一辈子,那一定生不如死。由本人最终说出事实真相,无疑于获得新的生命。
  
  教育孩子健康成长,跟保护孩子生命一样重要。这位母亲承认教过女儿撒谎。所幸的是她在事后能够向两个孩子认错,并承诺以后再不违背良心,这既救了自己,也救了孩子,将是孩子人格塑造和品德锤炼的一个重要铬印,这堂意外获得的道德良知课,相信孩子一身会受用无穷。
  
  假如当时在现场的刘女士不出面证实,被救者母亲会不会良心回归,会不会这么快就出面道歉,我们没有理由充分期待。巨大的责任和赔偿,对于一个困难家庭来说,它足以让人的灵魂扭曲。救人真相云遮雾障,那救人溺亡家人的憋屈、撒谎者的内心煎熬,整个社会关于道德和正义的焦虑,一定会压得善良的人们喘不过气来。
  
  拯救灵魂跟抢救生命一样需要勇气。刘女士在亲友和邻居的鼓励下,实事求是地说出自己看到的一部分真实情节。有理由相信,正是她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成了撒谎母亲回归良知的一个支点,让其及时浮出了快要吞食灵魂的水面,最终还原了现场的全部细节。
  
  现行见义勇为的奖励规定也许没有将目击者证明纳入表彰范围,但这种行为对于披露真相、伸张正义、拯救灵魂弥足珍贵。而目击者和救人者都有一个非常纯朴的动机,那就是关键时刻不出手,于心不安。况且,刘女士本身也是现场救人者之一。
  
  笔者主张以一定方式褒奖目击证人刘女士,是因为在救人现场,未必就只有刘女士一个目击者。很多扑朔迷离的公共事件,之所以真相难以澄清,正义无法彰显,固然有许多其他原因,但不排除缺乏刘女士这样的见义勇为者。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5/3615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