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用“三双”提升中国经济成色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尹亮 编辑:程赛 2015-03-06 10: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媒体和公众聚焦的重要议题,其中的经济目标和施政举措更被舆论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这“三双”正是理解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关键词,是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要抓住的“牛鼻子。”
  
  在舆论越来越习惯“用数据说话”的情势下,如何理解数字背后的深层含义显得更为关键。报告提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7%左右。相较前些年动辄百分之九、百分之十甚至更高的增长率,这个目标从数字上看起来略低。但是,若放眼全球,7%左右的增长率仍然稳居世界前列。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数字背后呈现着完全不同的新情况、新局面,它所代表的是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未来的新认识、新思路、新判断。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提高,其单位增长率所提供的贡献价值相应也就越高。若能保持既有效益又有质量的合理增长区间,就能使中国经济保持较长时期发展,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一致。正如报告所言,今年要达到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虽然增速放缓,但就业仍能保障,这也正表明经济结构优化的“神奇之功”。实际上,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也就正对应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迈入中高端水平的新常态——“双目标”归根结底是一致的。
  
  只有稳定的政策和预期才能让全社会上下形成共识,同时也让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充满信心。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再加之稳定的经济增长预期,既有利于政府施政,也能调动市场各个主体的参与热情。而稳定的政策和增长预期,也必须要和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经济结构深入调整结合起来,实现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之间的平衡。稳定不是固守,改革没有止境——“双结合”是一体两翼,相辅相成。
  
  目标指定方向,引擎带动发展。面对经济发展中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产能过剩较为突出等问题,就必须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通过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比如扩大对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中西部铁路等项目的投资来改造传统经济动力引擎,既有利于拉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也能够使得政府把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欠账补齐,真正补短板、惠民生。在全社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客”脱颖而出,能够激发市场潜力、活力,也能倒逼政府“简政放权”和自我革命,推动传统引擎模式“提质增效”,对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也具有重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创新创业的市场行为,更能推动机会更加平等多元、社会更加公平正义。总之,让经济前行更有力,让社会发展更优良——“双引擎”互相促进,共同牵引。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世界瞩目,万众关心。实现中国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提升中国经济成色,既是中国政府的历史使命,也是对民众的庄严承诺。抓好“三双”正是关键。
  
  文/尹亮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尹亮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