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店业绩下滑背后的错误心理不可小觑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2015-03-07 00: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四个季度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均下降。段强透露,北京五星级酒店经营状态集体不佳,与近两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大反腐败力度等举措关系较大。(3月6日《京华时报》)
  
  企业经营方式以适应市场需求为风向标,有什么样的市场需求,就提供什么样服务。当“治奢”“反腐”成为新常态,高端商务酒店盯着政府买单、公款消费的畸形需求必将是死路一条。不难看出,面对寒流,五星酒店只有按市场规律办事,转变思路,调整服务对象,放下“身段”走大众化路线,才是转型谋生的救命稻草。一些高端商务酒店至今仍然固守既往的经营模式,则暴露出了其对反腐败斗争的错误心态以及对形势的的误判。
  
  2012年12月份,中共中央实施“八项规定”、反“四风”及“六项禁令”以来,反腐败力度逐渐加大,很多地方政府严禁去五星级酒店消费,部分酒店业绩因此受到影响。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的陈妙林曾透露,据统计,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的有680家,初步估算2013年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而且每个月有20多家饭店关门。直到2014年年底,北京市60家五星级饭店仍均经营状态不佳,集体业绩下滑。
  
  若说2013年五星级酒店遭遇寒流与国内反腐败斗争的严厉形势紧密相关,尚且比较靠谱。而对于2014年出现的五星酒店业绩持续下滑现象,不是主动从自身经营理念和方式上找原因,仍硬说这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大反腐败力度等举措关系较大,难免会有“肚子疼埋怨灶王爷”之嫌,反倒让人从中窥见到当前社会上对反腐倡廉斗争普遍存在的共性错误心理:
  
  松劲心理是其之一。有的认为,十八大以来教育实践活动、清理整治、巡视审计紧锣密鼓,一个波次接一个波次,“四风”问题刹住了,整改整治成效明显,腐败分子也抓了不少。个别人甚至误认为作风建设不能“永远在路上”,现在应该到站了,应当“松口气”了,酒店的红火日子马上就回来了。
  
  侥幸心理是其之二。现在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规定要求越来越严,但顶风违纪、顶风作案的问题并没有根本杜绝,还有不收心、不收手、不收敛的,有的还想钻空子、打擦边球,认为喝杯酒、吃顿饭,只要人不知鬼不觉、民不举官不究就不算啥事,雨点再大也不一定能淋着自己。因此,政府买单、公款消费仍然大有生意可做的。
  
  等待观望心理是其之三。有的人说,反腐败只是“一阵风”、摆摆姿态、做做样子。还有的人认为纠“四风”反腐败已经差不多了,再进行下去就过头了,见好就收吧。更何况,一些政策制度还不够完善,存在违规现象也正常,躲过了这个风头,今后仍可以继续依靠政府资源生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抓正风肃纪,强力惩贪反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了新的时代篇章,开创了全党全军正风反腐的崭新局面。在这样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下,如果有人仍然对反腐败斗争抱有侥幸心理,显然是大错而特错了,快点醒醒吧!
  
  前不久,习总书记发出“四个全面”的动员令。可以预见,反腐倡廉必将制度化长期化,无论是高端酒店的投资者还是经营者,都应审时度势,用锐意创新取代消极观望,用自身变革取代对公款消费和政策的依赖,主动适应酒店业的“新常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
  
  文/徐云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7/3617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