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商国是之时官员少些“以身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5-03-07 00: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其实对个人影响并不大,自己扣除三险两金后月薪是7800元钱,一线职工比我工资多的有不少。(3月6日《经济参考报》)这是来自全国两会的消息:“央企老总自曝薪酬:每月净入7800元”。
  
  无独有偶,3月5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接受采访时说,家人连续三年摇号没摇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则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坦言:“我坐飞机延误过吗?延误过。”在全国两会非同寻常的“语境”下,无需细究上述官员说的是真是假。因为,两会代表委员是来共商国是,而不是来作思想汇报的,有关国计民生的现状,怎么能以个人境遇来衡量?
  
  除了上述的“以身说法”,还有类似于“银行也是弱势群体”的诉苦,连传闻缠身的赵本山,也表达了“有好作品还会上春晚”的愿望。不是说这些“苦楚”或“愿望”有什么问题,而是作为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急于表达自身的境遇或诉求,恐怕有悖于参会身份的属性,有失应有的担当。
  
  比如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是去年下半年着手进行的,涉及相关国企高管的利益得失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作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的全国政协委员,即使月薪是7800元钱,说出来的目的究竟是表明自己的清廉,还是以这项改革“对个人影响并不大”,说明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同样,交通部部长的家人连续三年摇号没摇上,最多是说明交通部部长的公正无私,但对各地的机动车摇号上牌带来的实际问题,如果作为一个议题的话,这样的表白几乎毫无意义。至于屡遭舆论诟病的航班延误,也不能因为航空局局长也被“延误过”而变得合情合理。
  
  听相关官员的“以身说法”,不像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夯实相关的社会问题,而像是在为这些问题寻找合理存在的理由。在这其中,不仅是缺乏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勇气,而且对相关问题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被相关官员以自身的感受“代表”了。在这些言辞中,人们还是看不到作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民代言的姿态,相反,倒是一种权力高高在上的象征——公众所关心的某些社会问题,在相关代表委员看来都不成问题——我都经历了,我都受得了,你们还有什么不满的?
  
  而某些代表的“诉苦”或“愿望”,更是站在自身狭隘的立场上,没有融入全国两会共商国是的氛围,没有做到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其实,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言行,就是对他们资格、能力和立场的考验。是不是符合受人民的委托,为人民代言的身份;是不是体现了了解社会现实,感知公众诉求的“接地气”特质;是不是拥有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法的能力和勇气?若用这些标准来衡量,无论某些官员的“以身说法”,还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诉苦”或“愿望”,都不该是在两会共商国是时的表达。
  
  3月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写给代表委员的9句话”中郑重提出:“请记得,你不称职,就意味着人民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人民的沉默。”并告诫:“少些空话套话,多些诤言良言;少些雷人雷语,多些常识之论;少些土豪做派,多些谦抑之风。”希望代表委员们都铭记在心。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7/36174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