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大病医保补,方可避免因病致贫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3-09 00: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政协会议的总工会会场,委员罗茂乡说:三分之一困难职工因病致贫。我们单位一个主席,厅级干部,为了看病把房子卖了。得到的大病医保补助非常少。医药分开这个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困难职工三分之一以上因病致贫。(3月8日中国江苏网)
  
  相对于普通百姓,厅级干部收入较高。为了看大病,厅级干部都把房子卖了,如果是普通百姓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家庭为了治大病,更得卖房。问题在于,有房可卖还行,如果没有房子可卖怎么办?特别是在偏远而贫困的农村地区,因大病致贫从而毁了一个家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虽然近年来加大了医保的覆盖,财政投入不少,但对因大病致贫的防范力量还是不够的,“短板”不少。在这种情况下,百姓得小病不怕,医保的钱可以应付一阵子。不足的部分可以自己掏腰包。一旦得了大病,就傻眼了,医保的钱不够用,百姓要负担的就较多了。
  
  在“未富先老”的背景下,医保部门应当考虑加大对大病医保保障的投入。考虑到当下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较大,在医保资金存量不变的前提下,不妨考虑减少对小病医保的报销比例而增大对大病医保的报销比例,这也算是从实际出发、避免“撒芝麻盐”吧!医保同样有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主要矛盾、避免面面俱到、平均分配力量的问题。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9/3618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