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科学历与婚姻自由并不违背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刘艳秋 2015-03-10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在山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上,有代表就发展职业教育的问题发表看法,在会场引发热议,代表们纷纷就“就业难”、“唯学历”等社会现象发表看法,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张新起笑称:“现在连找个女婿都得是本科学历。”他表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现在应该转变这种落后观点。(3月9日中国网)
  
  春节刚过,刚刚经历过相亲浪潮的大龄剩男剩女们,如今又得面对学历与婚姻对等这个话题,这可是谓备受煎熬,但又不得不去直面的惨痛事实。“现在连找个女婿都得是本科学历。”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也成为社会上衡量未来女婿的重要标准。不能说这是陈规陋习,更不是什么违法违规的事,反倒是找女婿注重对方个人文化素养,有利于家庭和谐的组建和社会和谐的构建。所以,学历不应该是婚姻的充分必要条件,但可以是充分不必要条件。
  
  相对而言,找女婿看重学历比看重财富好。现如今,房子、工资、职业、户口、年龄、形象、婚史、性格和属相等择偶标准非常具体、理性,甚至完全市场化,这种看重财富的行为着实太过物质化、世俗化,不良风气令人痛惜,但是注重个人学历和素养,则是一种有益促进,既是对知识的尊重,也是对教育的尊重。
  
  社会构建带来的现象与变迁是转型社会的一个重要标签,对于相亲越来越功利化现象,必须予以批判。然则,因重视学历就“棒打”丈母娘,论情论理都说不通,冠之“观念落后”更有些牵强附会。有人说,看人主要是看其人品和能力,那么学历对于人品的促进和提升,则是增之则无过,减之则必定有损。
  
  从社会角色扮演来看,招女婿要本科学历,对“丈母娘”的美好愿望应表示理解,这是他们长期观察社会形成的价值认知和道德伦理,当然这其中还一部分因为自己女儿同样是本科学历。毕竟,学历代表一定的学习能力和文化素质,而全民素质的提高是中华民族真正复兴的前提和基础。
  
  主张婚姻自由没错,但婚姻是建立在伦理基础之上的一种社会关系维护。学历不是待价而沽的工具,却是深化认知、提升涵养的重要途径,而认知、阅历、涵养对婚姻的推动作用是显然的,也就是说,学历不是阻挡婚姻幸福的拦门槛,而是促进幸福婚姻的推动力,所以,鼓励学历本科学历与婚姻自由并不违背。
  
  文/吴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0/36193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