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干部免交作业恐非腐败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2015-03-13 00: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应农业部之邀,二月河做了题为《文化发展与反腐败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二月河在演讲中表示,腐败甚至渗透到一些地方的小学和幼儿园。在小学阶段,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3月12日《新京报》)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这说明二月河的观点深得中央高层认同。
  
  二月河在演讲中说,当下的腐败已经蔓延至多个社会层面,“是很大的挑战”。十八大之后,贪腐官员纷纷落马,印证了二月河对于腐败形势的判断。二月河说腐败甚至渗透到一些地方的小学和幼儿园,也没说错。不过,二月河谈到的小学阶段班干部免交作业,我以为很难与腐败扯上关系。
  
  班干部免交作业没有利益交换。对于小学生和家长而言,免交作业可能是一种隐形损失。小学生不太懂事,能获得老师免交作业的特权可能会沾沾自喜。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学生家长而言,子女免交作业恐怕未必高兴。班干部免交作业,失去的是检验其学习效果的机会,因此,班干部免交作业不是什么好事。
  
  再者,班干部免交作业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生免交作业早已有之。老师让学生免交作业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该学生平时表现不错,有着很好的学习习惯,根本用不着老师、家长操心,免交作业也不等于不做作业;二是由于先天原因,有极少数学生学习能力差,根本交不出作业。班干部大多是班上的优秀学生,免交作业显然属于第一种情形。
  
  小学和幼儿园有没有腐败,当然有,但绝对扯不上班干部免交作业。事实上,学校并非法外之地。十八大之后,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腐败分子被抓。这方面的案例实在太多。去年3月,有家长通过微博反映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给孩子长期服用“病毒灵”,引起众怒。涉案的两所幼儿园法人孙某等多人,分别被公安部门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刑事拘留。小学、中学、高校落马的校长、书记也非个别。知名反腐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治洲对全国公立高校中的200个腐败案例分析后发现,34.2%的高校腐败案件与基建有关。
  
  作为从事历史小说创作的作家,二月河认为,“尽管中华文明璀璨而丰富,但也存在不足,如对权力的过度崇拜。”二月河的这一论断抓住了要害。腐败问题,说到底就是权力寻租。而权力寻租,还是缺乏制度约束、缺乏有效监督。因此,根治腐败还得靠制度建设,有了制度约束和监督,权力自然不敢任性,权力崇拜文化自然没有市场。
  
  文/张卫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3/36223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