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哄抢假货,普法怎成“暴殄天物”?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刘艳秋 2015-03-13 00: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下午,由徐州市政府统一组织,工商、公安、商务、质监、食药等执法部门联合在市雁群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在销毁行动干得热火朝天时,附近一些村民却用铁钩、编织袋、竹筐等工具进行哄抢,遭到执法人员极力制止。(3月12日光明网)
  
  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不是资源浪费,而是一种以集中处理的方式警告违法者同时也警醒消费者的普法行为。林则徐虎门销烟获得历史清誉,假冒伪劣对市场之害可谓不下毒品,为何如今公开销毁却收到了“暴殄天物圣所哀”的效果?
  
  显然围观哄抢者并未真正明白假冒伪劣之害,甚至,也未能领会执法部门公开销毁不法商品的普法用心。“拿回家看看,不能吃就喂猪。”哄抢行为的内在逻辑首先是:与其这样销毁了,不如拿回去看还有没有用。甚至会有这样的反诘:反正你不稀罕,为何不能给我?
  
  类似的理由乍听起来有些“任性”,但不可否认其还是有着很大的市场。有用的东西不意味就值得回收,将之销毁不仅仅是不稀罕,更是以最决绝的方式对其违法的生产路径投反对票。不知其害,则不知所畏,最简单直接的处世之道既是民间智慧的核心所在,但有时也会表现出其尴尬短视的一面。这也凸显出了公开销毁假冒伪劣产品等普法行为的必要性。
  
  而令人扼腕的是,哄抢行为正是在普法的过程之中发生的。这时我们就不由得要反问一下现场的执法部门,此次活动的初衷到底落实在了何处?百姓不接受,普法也就无效果;出现哄抢者,更说明销毁行为压根没有产生威慑力。本该如火如荼的普法“正能量”弄得鸡飞狗跳,浪费了一年的质量监管成果不说,从执法现场流出的假冒伪劣产品更会造成市场的二次伤害,此时作为执法部门是不是也该对自己的活动执行力进行一些反省?
  
  时近“3.15”一年一度的全国“打假日”又将掀起舆论热潮,但“雷声大”的同时还须“雨点密”,执法部门若不能摒弃形式化的管理手段,不能在点点滴滴的普法宣传过程中将打假精神贯彻始终,必然会导致监管资源的虚耗。而相比较于监管部门在一年当中所做出的诸多努力,如果在收尾时不能将执法成效最大化,无论对于市场还是对于主管部门来说,都将是一笔巨大的浪费。
  
  文/宋祖礼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3/3622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